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省长治市深化校地合作暨高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座谈会召开

共同探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新理念新路径新愿景

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长治模式贡献长治力量

长治市深化校地合作暨高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座谈会召开

黄奇帆江泽林朱岩出席  闫晨曦讲话  陈耳东辞  陈向阳主持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的关键时刻,为期3天的数字物流(长治)高峰论坛聚智汇力、赋能发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山西省长治市深化校地合作暨高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座谈会于5月8日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精英等齐聚一堂、把脉献策,共同探讨谋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愿景,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长治模式、提供长治方案、贡献长治力量。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十二届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学者出席。省政协副主席闫晨曦讲话。市委书记陈耳东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向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小华出席。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深化校地合作的高校负责人出席。

5月8日,长治市深化校地合作暨高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座谈会召开

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之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事关长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长治市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经济转型态势强劲,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此次座谈,邀请国内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云集长治,共谋发展良策、共商转型大计,通过经验交流、思想交锋、理念交融,助力长治市高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闫晨曦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山西的殷切期望。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近年来,长治市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为山西推动转型积累了重要经验。此次座谈会,不仅对长治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也为山西转型传经送宝、贡献才智。我们将把专家的真知灼见与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努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率先崛起标杆,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以更加积极姿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山西转型发展新路子。

朱岩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长治转型发展举措成效,并介绍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理论创新与科学实践。他表示,要充分发挥研究院高端智库优势,立足国家层面、区域产业规划及区域经济发展层面和企业层面,进一步与长治深化对接合作,努力在智库应用方面积极打造样板,在提炼模式方面积极探索典型,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储备力量,为服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赋智赋能。

陈耳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长治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从深厚灿烂的历史文化、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便捷畅通的区位交通、较为完备的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六方面作了盛情推介。他说,作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我们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形成了以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光电LED、光伏、信创、电子信息制造、医药、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为支撑,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同时,大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消费型城市,文化旅游、金融、物流等产业正在蓬勃起势。举办此次座谈会,共同探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之路,是对我们的巨大帮助和有力支持,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悉心听取、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的紧密合作,为长治市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技术支持,共同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探索长治模式、提供长治方案、贡献长治力量。

座谈中,黄奇帆、江泽林及北控水务集团原董事长李永成,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王铁宏,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专家组财金组秘书长、中国航油集团副总经理陈九霖分别围绕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招商引资为牵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足做好开放文章等主题,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剖析解读,精准把脉长治转型发展方向和路径,为高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提出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指导性意见。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各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驻市单位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文字丨崔燕

摄影丨梁栋 徐翔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