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让更多“新农人”成为致富“兴农人”

5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在构建现代化农业的大背景下,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农村物流、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纷纷涌现,一批批充满梦想和活力、立志在乡村创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他们以新理念、新技术驰骋于广袤田野,成为乡村振兴中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农人”,赋予乡村发展新活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产业兴,乡村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为“新农人”提供了无限发展的可能。农村有着青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要让产业发展之风不停歇,走好走稳产业发展道路,实现乡村经济稳步提升;要重视人才引流,以人才效应助推乡村振兴;要让人才扎根基层,精耕细作,厚植乡村振兴的产业之路。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农人”的期盼和需求,因地制宜为“新农人”提供在乡村创业的条件,制定出台更多支持“新农人”在乡村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提供更多创业培训、信息沟通、行业交流等机会,帮助他们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比如,以优化制度设计、完善创业环境等吸引广大人才返乡创业,并为其提供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帮扶关爱,解决后顾之忧,让“新农人”释放出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为百姓致富送去“及时雨”。

广袤沃野,大有可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呼唤更多“新农人”扎根农村、发展农业,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放飞梦想。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是“新农人”的生力军,更要永葆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身心皆入基层,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耕好基层之田,争做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让“希望的田野”未来可期。(作者:唐代远 文/图)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