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金融科技赋能 服务乡村振兴

“通过一部手机就能申请贷款和自助还款,快速满足我们的资金需求,真是太便利了。”提到中国农业银行“惠农e贷”,很多农户为其点赞。“惠农e贷”是农业银行为广大农民量身打造的便捷高效线上贷款产品,它以农户数据信息为基础,依托自主研发平台,能够批量化为农户办理线上融资业务。该模式实行整村推进、批量受理、批量办贷,支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商贸流通、乡村旅游、绿色康养等各种业态,有效服务农户生产经营。

推动农户融入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有助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推广“金融科技+农户信贷”的“惠农e贷”模式,就是为了让更多农民贷得到、贷得快、用得好、少跑腿。

在此基础上,农业银行研发全新惠农平台,支持移动调查、自动审批、掌银办贷、智能风控等功能模块,打造智慧信贷系统。此外,农业银行还将“惠农e贷”服务应用到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户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特色场景中,着力扩大产品服务触达面。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农业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手段,帮助破解困扰畜牧业经营主体的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农业银行积极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畜牧产业中的应用,自主创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智慧畜牧场景”,研发推出“智慧畜牧贷”特色信贷产品。“智慧畜牧场景”是利用电子耳标、智能项圈、电子围栏、生物识别等物联网终端设备和相关AI技术,采集实时数据在线监测。农业银行信贷管理系统与“智慧畜牧场景”平台实现交互,便于银行进行设押、估值、登记等。

通过将“智慧畜牧场景”平台与“智慧畜牧贷”紧密联结,农业银行创新形成“场景+信贷”金融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农业银行“智慧畜牧场景”平台服务客户超3200户,在全国近30家一级分行落地应用,智慧畜牧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