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微视频|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总书记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是新时代好青年躬行践履、追梦圆梦时精神风貌和行为风范的生动刻绘,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

中国青年敢想敢为贯通百年党史伟业

回顾百年党史伟业,中国青年敢想敢为是经历史证明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应被新时代好青年所接续发扬。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渴求破旧立新、救国救民,做到不畏牺牲、浴血斗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希冀自力更生、兴国安邦,做到艰苦劳动、拼搏抗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率先解放思想、立志富国,做到敢闯敢干、锐意进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成为有生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中国青年善作善成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求新时代好青年不仅有敢想敢为的魄力气节去面对,更要有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去应对。

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相统一。广大青年唯有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才能将党的初心使命化作发展方向,确保“善成”;才能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作”。

坚持善作过程同善成结果相统一。新时代好青年应坚持效果导向,以善成效果牵引、调整、实现善作过程,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不懈奋斗、团结奋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新时代好青年要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时把握战略重点,正确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眼前目标和长远任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形成科学的战略判断,作出正确的战术决断。

敢想敢为是敢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回答新时代好青年“想什么”“做什么”的问题,为善作善成指引方向、赋予意义;善作善成是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回答新时代好青年“怎么做”“怎么做得好”的问题,为敢想敢为提供底气来源和智慧策略。中国青年要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不断“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敢想敢为和善作善成缺一不可。

文字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冯刚发表在《人民论坛》上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特质》一文改编。

视频制作:宋畅

文字:宋畅

旁白:常嫦

编辑:王卓怡 曲统昱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