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新乡新中农商银行:“四不两直”深调研 把脉问诊开良方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破解经营管理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更好地推进“合规、化险、降本”三大行动,新乡新中农商银行依托“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察实情、办实事、增才干,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着力夯实业务高质量发展根基。

拓展调研渠道,精准把脉问诊

银行领导班子按照“四不两直”要求,聚焦履职尽责与服务中心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基层、入企业,走乡村、访农户,面对面与员工交流,心贴心与群众沟通。对制约高质量发展、阻碍创新能力、阻碍经济发展诸多“不利因素”紧抓不放、深度调研,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确保调研取回“真经”。

拓渠道开展大讨论。结合体制改革、风险化解、合规管理等内容,以座谈会、研讨会、谈心会、分享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委班子、中层干部、青年员工等开展不同层级的大讨论,拔高站位、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凝聚合力;举办一线员工“茶话会”,让条线部门耐心倾听员工心声,全面构建敢言、直言、能言、善言的良性沟通机制。现场提出的问题逐一记录、汇总,党委逐条分析并督促条线部门跟踪落实,真正把“机关服务基层、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落在实处。

走一线开展“面对面”。党委班子不分时段“四不两直”下基层,察员工工作状态、精神面貌,看网点环境服务、厅堂营销;与员工面对面交谈,关心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关注团队建设和营销开展等重点工作;分层级开展全员“廉政家访”,党委与班子家属“面对面”,党委与中层干部家属“面对面”,中层干部与员工家属“面对面”,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同事的关爱、朋友的关切送到“千家万户”,把亲清的关系、勤廉的约束带给家属,赢得家属更多的支持和共育,不断营造健康、和谐、实干的团队氛围。

进企业开展“两问四送”。为增进“银企”关系,银行结合“行长进万企”“万人助万企”“万企入万村”活动,深入企业进车间,看企业生产,察库存销售,析风险状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全面了解企业资金需求、财务状况、发展规划等,找准业务跟进的突破点,把准营销的发力点,将普惠金融信贷服务和减费让利送到客户手中。

入农户开展党建金融融合。该行领导班子带头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深入推进“党建+金融”。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详谈、信息采集、评级授信等,充分了解群众的金融需求,全面搜集群众对农村金融的期盼,切实做优“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银行已举办“党建+金融”推进会8场,现场宣讲会31场,惠及群众3000多人次。

把准问题症结,精准开出良方

银行在把“脉”问诊基础上,针对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条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过硬措施,全力疏通经营管理中的“堵点”。

将业务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全行上下带着问题“沉浸式”学习,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员工,把问题找准、找真、找实,使作出的新决策和推行的新产品更具针对性,更贴合群众需求,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针对中层管理者工作思路不清、不知从何处寻找突破口等问题,全行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细化监督管理,加强过程管控,按月、按季对中层干部的履职情况、服务情况和所在单位的业务发展情况开展综合评价,发挥目标管理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不断增进中层干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针对干部员工抓市场拓展的韧性、专劲不足,不愿扎扎实实干,只想急于见效“吃快餐”等问题,全行上下依托“党建+金融”,常态化推进“大走访、大营销”,直奔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查实情、问民需;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业绩大比拼”,对各项“练兵”工作进行督促问效,不断锤炼提升客户经理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大练兵”练出“真功夫”,练出“精气神”。

解放手脚束缚,精准滴灌市场

面对大中型银行持续下沉服务重心竞争压力,银行围绕“合规、降本、化险”三大行动,从机制建设、管理流程优化、业务流程再造着力,打通工作运行“中梗阻”,拧紧部门“责任链”,在确保合规基础上真正为基层一线操作“松绑、解难”,加速提升工作质效。

在贷款投放上,结合基层提出的合理建议,通过信贷管理部门加快完善内控制度和操作流程,打通业务操作的“屏障”,最大限度地发挥农商银行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不同客群;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完善尽职免责制度、重塑信贷管理流程、改进针对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处置方式,增强员工放开手脚大胆干的决心,激发攻坚克难的营销力量,解决客户经理拒贷惜贷怕贷问题。

在贷款审批上,简化审批事项,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组织信贷专题培训,统一规范工作流程和细节,疏通审批流程的“堵点”;要求审批人员按照13710制度,实行限时办贷、快速审批、高效发放,并增加跑批次数,明确时间节点,提升信贷手续的审批效率;依托线上审批系统,利用信贷管理系统的无纸化审批模块,实现信贷业务流程的影像化传输、业务档案的电子化保管、流程节点的实时化督促,确保审批流程的透明高效。

在业务操作层面,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在合规操作基础上,尽可能消除影响正常业务操作的不必要的流程规定,减轻一线操作压力,确保各项业务高效开展。同时,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机关能查出来的数据,不得增加基层报送“负担”;能够报表解决问题的,不得要求基层交报告,为基层营造安心做业务、做服务的环境。

在优化产品体系上,围绕“三农”领域的新形势、新变化,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不断细分产业、细分客群、细化服务,创新推出系列化的信贷产品,适度调整优质客户利率定价机制,把牢金融同业竞争主动权,撬动同业客户加速“回流”。

下一步,新乡新中农商银行将持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员工和客户进行回访,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新乡新中农商银行   王宏杰  刘加华)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