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理解数字生态系统,未来,企业在数字生态系统中开展竞争

《数字战略大未来》 莫汉·苏布拉马尼亚姆 著 林丹明 徐宗玲 译 中译出版社

2023年伊始,全世界都见证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由美国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两个月内便吸引了过亿的活跃用户,成为历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应用程序。其依赖大语言模型(LLM)、超强算力、万亿单词的人类语言数据,带来了颠覆式的人工智能(AI)交互体验,将“数字智人”的大幕缓缓升起。

面临“后互联网的数字智人”时代,人类生活方式、经济运行模式和社会组织形态都将迎来巨大的变革。当人们在线询问Chat-GPT哪些职位会被替代,“数据输入和处理、客服、翻译任务、报告撰写和内容生成”是它给出的答案,而人们也预测许多知识型工作者,包括程序员、法律工作者、教师、会计师等十大职业也都有可能被替代。那么,企业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以应对未来?《数字战略大未来》这本书,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很有洞见的思考框架,比如以下三个原则:认识数据的新潜力、理解数字生态系统、为数字战略培养新思维。

数据是“数字智人”的血液系统,是数字世界的基础构成,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2020年,美国、欧盟、中国相继发布数据战略政策,突显了数据的战略价值。即使是传统企业,现在也必须高度重视大数据特性及其价值范式,紧跟数据智能产品服务的大趋势。作者敏锐地提出数据使用方式正在从“偶发性”向“交互性”转变,伴随着物联网传感器、网站浏览跟踪和App端用户互动的普及,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数据分析与反馈实时完成。这不仅帮助企业动态调整产品服务,还通过“精准个性化”的关联产品实现智能交叉营销,具备彻底颠覆传统的广告营销模式的潜力。产品由此成为用户交互数据的渠道,数据也变身为企业重要的创收来源。

本书还从企业竞争战略的高度,提出面向未来的商业数字竞争战略框架,面对以微软、谷歌为代表的大型科技企业的平台经济模式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双重优势,企业将通过建立数据驱动型优势,在数字生态系统中开展竞争。本书所提出的“数字变革”的四个层次,清晰勾画出传统商业中相互分离的生产系统与消费系统,如何在数字生态体系中被有机组合为并行、循环体系。产业界可以选择“用魔法打败魔法”的变革战略,以垂直行业数据资源整合的方式,构建数字客户、数字竞争者、数字能力的行业大数据平台。欧盟正在打造行业数据公共空间,如医疗、交通等行业,发挥欧盟工业产业优势,以数据驱动数字化产品服务创新体系,就是书中战略框架的重要案例。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要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产权制度体系,制定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易、安全等标准体系,降低交易成本等目标。国家充分重视数据资源的流通与价值发现,为数字化、智能化提供数据源动力。期待这本《数字战略大未来》能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提升数字战略意识,抓住数据要素红利,加速数字化转型,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智造强国。

(作者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原标题:未来,企业在数字生态系统中开展竞争)

作者 李纪珍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