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400亿件”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400亿件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尤其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5月3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14.96亿件,日均揽收量比2019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19.6%,比2022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1.64%,快递业的蓬勃发展传递出经济民生好消息。

快递业务给出的优异成绩单,不仅象征着快递业的蓬勃发展,也预示着国内消费场景修复已基本完成,打开了“消费带动生产,生产带动民生”的多赢局面,彰显中国经济生机活力与民生福祉,使“流动中国”见信心更见力量。

快递“跑”起来,消费热起来。快递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多环节,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2022年全国累计建成了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国95%的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同时,各地党委、政府从升级“快递下乡”到推进“快递进村”,日渐健全的乡镇快递网络,让越来越多的包裹从田间地头发出,逐步实现了农业生产链、农村供应链、农产品销售链“环环相扣”,装满了百姓的“菜篮子”,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让老百姓的生产行为和消费行为真正融为一体。

小快递,大民生。快递业关系着国家的经济活力和民生红利,不仅有赖于14亿多人的大市场,也得益于各地党委、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使供给结构不断优化,让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进“淄”赶“烤”是今年“五一”的热词。据淄博市邮政管理局数据,该市近期日均收寄炒锅饼、紫米饼、烧烤小饼、烧烤炉等烧烤周边产品1万余件。可见,快递业务不只是日用消费品包裹配送,而是升级为所有市场主体主动参与的平台经济。立足新发展阶段,基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快递业在一收一寄间正悄然改变着每一位居民的生活方式,物流市场成为一片可见亦可及的“蓝海”,让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网络活力泉涌、魅力更足,更好惠及亿万群众。

做大市场、畅通物流,既利经济又惠民生。长远来看,未来仍然要靠扩内需、促消费,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也需要规范行业自身建设,把握经济复苏发展机遇,完善自身服务;更需要畅通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实现由“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的转变,期待“小快递”撬动“大民生”,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者:唐代远 文/图)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