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提升镇、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实效

2022年以来,江门市新会区相继对镇、村两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工作。为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新会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镇纪委“近距离”监督作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不断提升巡察整改工作实效,切实以整改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3年4月底,已巡察的4个镇党委及其下辖村(社区)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495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596条,已完成整改问题376个,整改率达75.96%。

深挖“病灶”,分类“施策”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我们注重区分问题的性质类别、轻重缓急,做到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新会区大鳌镇纪委书记提到,2023年2月初,在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镇纪委迅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目前,大鳌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161条,已落实整改措施131条。

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和监督下,有关镇纪委积极协助镇党委分析研判巡察发现问题,将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常态整治”“重点督办”三大类,分类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马上整改,推动整改成效立竿见影;对需要长期推进、常态化整治的问题,要求有关责任部门结合问题深挖根源,既确保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清零见效,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之以恒抓好整治;对涉及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的问题,镇纪委进行重点督办,推动责任部门落实整改。

紧盯“症结”,监督“问诊”

新会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问题“症结”,跟进监督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整改举措不具体”“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坚持较真碰硬,“一针见血”逐一指出,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挂空挡”。

有关镇纪委还积极发挥“监督员”的作用,分别召集巡察整改责任部门,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对照整改清单一项项“过筛子”,紧盯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加大督办力度。三江镇纪委通过调阅资料、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等方式,对13个部门单位和19个村(社区)的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硬骨头”,镇纪委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督促其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睦洲镇纪委针对巡察反映的个别村污水处理设施站点无法收集污水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情况,倒逼镇规划建设办与运维单位积极沟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目前相关村的污水管网已完成修复,并恢复正常使用。

敢于“亮剑”,执纪“清疾”

新会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对巡察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既敢于“亮剑”,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刮骨疗毒、清除瘴疾,又教育引导基层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及时堵塞制度漏洞,防止巡察整改“头重脚轻、问题反弹”。

“整改措施不能全都是谈话提醒,该严肃处理的绝不能姑息。”针对有关部门无论乡村振兴工作中问题大小均以谈话提醒予以整改了结的情况,崖门镇纪委及时纠正,督促有关部门按照问题性质、严重程度,重新调整整改措施和处理方式,真正达到警醒、震慑的效果。

大鳌镇纪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迅速核查,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并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睦洲镇纪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研究制定线索核查方案,提出线索处置意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8人进行提醒谈话,坚决防止新问题出现、小问题变大的情况发生。

目前,三江镇纪委针对出国(境)、工程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已督促有关部门出台、完善相关制度文件27项。三江镇纪委将持续跟进监督,不仅要督促整改存在问题,还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三江镇落地见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主任 阮淑琼)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