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观沧海)

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1993年4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这次会谈,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展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政治智慧,对推动两岸交流、增进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会谈过程中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成为此后海峡两岸开展交流的重要基石。

历史启迪现实,也昭示未来。

3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表明,要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亲望亲好,祖国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一切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主张和努力,都会得到欢迎和支持。“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我们相信,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海归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