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原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内在逻辑与路径选择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重要部署。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指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推动我国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尤其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内在逻辑

乡村治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有助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政治保障,而乡村振兴也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包括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效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受诸多因素制约,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仍然存在某些薄弱环节,尚无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任重道远。因此,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多措并举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有助于乡村治理的高效推进和实施,这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基层党建为乡村治理提供政治保障。由于我国农村基层党建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历年一号文件均从制度体系、组织设置、考核机制等方面作出部署,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充分的政治保障。但有的基层党组织对自身的定位和职能认识还不够清楚,对自身的价值和责任担当还比较模糊,“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没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这种现实困境迫切需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效能,而加强基层党建是其重要解决途径。

加强乡村治理有助于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后,农村基层党建的工作重心就要及时转移到乡村振兴工作上来。这就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把农村“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统筹谋划,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全面发展进步。乡村振兴战略带来了政策支持和物资保障,乡村治理的生动案例和实践创新也为基层干部提供了锻炼机会和广阔天地,助力于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乡村振兴背景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路径选择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从上述各地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典型模式中,深入挖掘和归纳总结有益经验,有助于塑造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加强党建政治引领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的核心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潜力和战斗力,在带领农村群众奔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可以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关键。

党建的政治引领力来源于乡村振兴的领导核心。要通过简化监督考核形式、优化党组织的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实施成效,增强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加强党建的政治引领力还要开展规范化的组织生活,完善组织制度与组织管理,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基层党组织的涣散化与边缘化等问题。

夯实党建组织引领力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既要提升广大农民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更要增强基层领导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责任感,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要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让基层党员时刻感受到自豪感和责任感,勇于在乡村治理中主动作为。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还要让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逐步改善乡村治理的结构性矛盾,营造出干群关系和谐的技术学习和乡村治理氛围。

夯实党建组织引领力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关键所在,也是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实践场域中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前文所述的“组织领办+技能培训+多元赋能”模式和“党建网格+城乡融合+优化配置”模式等,均是有效发挥党建组织引领力的典型案例。通过健全完善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政府组织和社会力量等多主体协同,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有助于因村施策和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能够有效实现乡村治理中的要素整合和优势互补。

增强党建价值引领力

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作用的有效发挥,关键在于实现党建引领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通过分级构建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制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党建工作的良好态势。在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方面,要特别注重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培育有责任有担当、深得群众认可的后备力量。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价值引领力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精神支撑,也是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乡村基层社会中的有效途径。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领导核心。乡村基层党组织要以“关键少数”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价值引领力,发挥其引领带动与率先垂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员带头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治理。

提升党建制度引领力

构建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是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推动乡村治理和稳定农民未来预期。基层党组织应通过共治共享来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让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有机嵌入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之中,让社会资本能够有序参与乡村振兴,缓解地方财政和农村公共服务压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引领力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保障,确保乡村振兴行动在权责共担、利益共享与协同共治的制度体系框架内运行。基层党组织应当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作用,构建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来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以利益共享、权责共担与协同共治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各级党组织应高度重视和加强规范性的制度建设,围绕农民关心的金融保障、农业补贴、产权治理和生态保护等问题,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巩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已有制度性成果。

【本文作者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72074096)、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2022A1515010190)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乡村振兴   党建   乡村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