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品格 光辉思想凝聚奋进力量

近日,云南省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当天,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云南财经大学保留副厅级干部谢昌浩,指导组成员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综合办主任赵甘泉、云南轻纺职业学院食品药品学院专职副书记汪焕芹出席会议。学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和少英主持。

相关领导作动员讲话

党委书记祁顺华在动员讲话中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提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行动,对全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祁顺华重点从三个方面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有利于统一思想,有利于解决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有利于促进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要紧紧围绕主题,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问题。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精准落实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科学实施方法步骤,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做到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主动接受督导,强化整改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祁顺华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意义深远,对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扎根丽江育英才,胸怀天下谱新篇,自信自强、接续奋斗,以创一流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谢昌浩传达了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说明了省委教育工委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对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二是要聚焦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动;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发力;四是要贯通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落实;五是要全面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他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在有限时间实现预期目标,学校党委必须要扛牢主体责任,确保规定动作一个都不少、规定程序一个都不落。学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落实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他强调,督导组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协同配合,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聆听主题教育动员讲话

和少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校党委、巡回指导组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一要科学谋划,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二要加强学习,确保主题教育结合实际;三要强化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认真学习《中共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委员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单位实际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抓好贯彻落实。

(作者:姚宇析 江端 胡秀丽 郝明菲 王咏霞,云南丽江文化旅游学院)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