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念好“五字诀”打造乡村人才振兴阳泉模式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阳泉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部署要求,将“乡村振兴万人计划”落在实处,念好“选管用育留”五字诀,提升620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的选拔、管理、培养、使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支待得住、干得好、能带富的乡村治理骨干力量,为阳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蓄水池”和“后备军”,全面推动了阳泉市的乡村振兴。

精心选拔,抓好乡村人才振兴前提工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只有“选好选对”素质高、知识厚、能力强、经验多的“头雁”,才能使“雏雁精培”计划顺利开展。阳泉市抓住“选人”这一环节,周密谋划,精心选拔,当好伯乐,选出“千里马”,挑出好苗子,保障政治上站得稳、业务上过得硬的优秀大学生到阳泉市建功立业。各县区成立招聘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障招聘选拔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实施部门启用审查“双重模式”,既保证招录资格复审严格执行公告要求,又尽最大可能为考生提供便利条件;搭建平台“阳光定岗”,区县公开招聘领导组负责人全程参与,区县纪委监委派人全程监督,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岗位分配阳光透明与合法公正性。由于把准“选人”关,两年时间620名优秀大学生全部到位。

严格管理,抓好乡村人才振兴基础工作

只有严格管理、科学管理,才能使“雏雁”长得大、飞得高。阳泉市出台了《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管理文件,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保证对到村工作大学生的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按照统筹管理原则,加强管理机构的建设,组建到村工作大学生县大队、乡分队组织管理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规范管理程序,与拟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合同,人事档案由人社局管理,做好建档立卡、任务派发、精准考核等工作,形成市指导、县指挥、乡调度、村使用的灵活管用格局;采取个人选岗和组织分配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岗位,建立“三个一”日常管理模式,实施“四级联评”制度,实行积分量化管理,一季一汇总,半年一公示,年底总排名,并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到村工作大学生干事创业积极性。

大胆使用,抓好乡村人才振兴关键工作

只有充分用好用活这批到村工作大学生的聪明才智,使他们在阳泉这块沃土上发光发热,有为有位,为阳泉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才能真正彰显出“雏雁精培”计划的成功。

一是定岗明责。找准适应岗位,明确到村工作大学生“六大员”职责,通过开展党建领航提标、政策宣讲解读、“百户问计”走访、集体经济壮大等活动,对不同岗位职责任务和参与村内事务具体事项进行明确,有效破解大学生融不进、推不开、干不深等问题。二是平急结合。平时由乡村两级党组织统筹大学生做好日常工作,对不同岗位职责任务和参与村内事务具体事项进行明确;遇到重要工作、重点任务,由市县两级对全市620名大学生,集中使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同时锻炼队伍、发现苗子。三是有为有位。阳泉市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组建不同的平台场景,搭建到村工作大学生成长阶梯,破解大学生“到村缺人气、干事缺底气”难题。

科学培育,抓好乡村人才振兴根本工作

阳泉市通过精准培、实干育,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育渠道,为到村工作的大学生们搭建多维成长链。

一是导师帮带育才。构建“乡镇领导结对帮、站所骨干带业务、农村书记教实践、驻村干部传经验”的“4对1”帮带模式,常态化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二是依托平台育才。利用各种教育站点,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需设置课程,开展菜单式教学230余场次。三是跟班锻炼育才。鼓励大学生深入开展“百户问计”活动,通“五必访五必问”,年度走访百户,形成民情日志,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四是实干实训育才。阳泉市实行乡镇站所“一月一轮岗”实践机制、“5办1站2中心”轮岗锻炼,在议发展、研项目、商治理等现场教学中提升能力素质。

激励留人,抓好乡村人才振兴落脚工作

阳泉市立足于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出台一系列举措,使他们“留得住”发挥“鲶鱼效应”,搞活阳泉乡村振兴的春水。

一是抓好编制统筹,解决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后顾之忧。阳泉市针对到村工作大学生“无编可用”的问题,开通编制“绿色通道”,保障了620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有编有岗,从根本上保障了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优化干事创业氛围,以事业留人。阳泉市鼓励到村工作大学生将个人的价值追求与组织的价值目标统一起来,采取一系列举措,优化青年人干事创业的氛围。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已有40余人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团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272人担任了乡镇团委副书记或团委委员职务,初步改变了乡村两级骨干力量“青黄不接”的现状。三是营造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以待遇留人。到村工作大学生除了享受事业编制的工资和福利等待遇外,还要求乡镇保障大学生基本食宿,使其心无旁骛地投入乡村振兴。四是注重情感凝聚,以感情留人。阳泉市各级组织为大学生设立专项扶持经费,建立到村工作大学生服务中心,建立31个乡镇大学生营地,切实提升归属感、自豪感。

【本文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