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来料加工”式调研要不得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然而个别地方调研不走出办公室、不深入田间地头,只通过下级报、网上查、图片看等简单“加工”,提供做决策、定政策的依据,导致拟制的政策文件、提出的对策措施不接地气,难以执行。广大党员干部应摒弃“来料”思维,迈开腿、静下心,扎扎实实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确保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措施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

让调研多沾“泥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调研迈不开步子、俯不下身子,坐在办公室凭空想象、闭门造车,搞“书面调研”,或者背着手到基层走马观花“观景式”走上一圈,有名无实、有形无效,拿个汇报材料回来摘摘抄抄、拼拼凑凑,应付了事,就违背了调研初心。与其信奉“拿来主义”,不如做足调研之功。广大党员干部应带上笔记本、坐到地埂上,扎扎实实、真心实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群众意见,收集群众呼声,搞清楚工作中短板难点是什么、摸清问题根源在哪里。不能隔着玻璃看、坐着车子转,只有让调研沾满“泥土的芬芳”“草根的香味”,谋的思路、想的对策、定的措施才会更加扎实、更有力量。

让调研多点“烟火”。通过“来料”直接“依着葫芦画个瓢”做调研、定政策,极有可能做出不正确的判断,甚至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党员干部在调研中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入,要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急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键对键”,关键是面对面,听民情、访民忧、解民困,真心实意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朋友。要用好“一线工作法”,多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多到生产一线看一看,多问一问群众最需解决的难点,多查一查网民最关注的热点,多访一访企业的意见建议,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成一片、连成一线。在“家长里短”中、在火塘院坝中完成的调研才会带有“烟火味”“人情味”,制定出来的政策文件才更务实管用。

让调研多些“干货”。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通过文来文往的文稿材料只能看到表象,无法深入实质,而“复制克隆”的调研报告也只会是“隔着百里瞎猜病,凭空幻想乱抓药”。党员干部要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一线全面检视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掌握发展规律,寻找破解难题的出路,形成具有指导性的对策和建议。要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围绕调研什么内容、促成哪些政策出台、由哪些部门落实等方面,建立调研结果反馈转化机制,让调研回归本真、返璞归真,真正指导实践、促进工作。做到“调”有法、“研”有度,“调”得准、“查”得实,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解决真问题,真正助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一路向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党员干部只有脚踏实地,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多些苦干实干创新干,少些“来料加工”式的“伪调研”,才能以调查研究转作风、解民忧、破难题、促发展。(文山州纪委监委 周来)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