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充实“流量” 变现“留量”

“候补”“火爆”“售罄”持续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出行的热门词汇。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

社交网络媒体上的“五一”热点更加吸引眼球,从西湖到丽江,从故宫到夫子庙,到处都上演“人从众”的场面。“五一”文旅经济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地方重视发展文旅经济,充实“流量”,变现“留量”。

栽好“引流”的“迎客松”。面对出游刚需,要挖掘旅游资源,梳理历史文脉和民风民俗,从景点到线路,从美景到美食,从出行到住宿,优化规划设计,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硬核实力,精准宣传推广,做好“引流”的“迎客松”。

建好“截留”的“保障团”。目的地旅游,体验是关键。山东淄博实施了一系列的“组合拳”,借助网络流量举办淄博烧烤节,发放烧烤消费券,开通“烧烤专列”,新增“淄博烧烤”公交专线,连夜整治卫生环境,新修道路,建设充电桩和提供免费停车场,多维度提升接待能力和质量。要借鉴“淄博经验”,搞好文旅服务,做好“流量”的蓄水池,组建好“截留”的保障团,有效供给各方要素,变“流量”为“留量”。

铸好“自流”的“虹吸管”。流量的热点总有消退的时候。因此要总结好经验,做“流量”的解码员,做“留量”的测评员。加强价格、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的监管,增强游客体验感、满意度,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体验。维护城市形象,推动游客“引流”向游客“自流”转变,形成持续的品牌优势,发挥“虹吸效益”,找到自身的“出圈”之路,让“来去匆匆”的流量热点变成“一浪更比一浪高”文旅奇观。(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  曾国辉)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