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用好“加减乘除” 抓实审计工作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狠抓审计工作筹划和项目高质量建设,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引领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加”内涵,学习政策知识。每次审计进点前,都将学习关口前置,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草拟审前调查事项清单。在线下,利用多种途径收集审计事项有关国家政策、本地区实施管理办法及相似项目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在线上,借助互联网多渠道搜集、学习所审项目相应数据和所涉行业规划纲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及项目落地推进等资料。利用局机关每月一次系列会议、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优良传统,将各个审计项目进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与全体干部一起“头脑风暴”,吸纳经验,借鉴做法,同时在集中讨论学习中查找自身不足,确保客观、审慎地开展审计工作。

“减”负担,提升审计质效。打破股室界限,优化审计资源,结合每个审计项目特点和主要业务,抽调具有相关领域业务知识的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组的组建。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数据先行”的理念,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提升信息化与大数据运用的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现场核实”相结合的信息化审计模式,尽量缩短现场审计的工作时间,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真正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实行审计组“周例会”、审计组成员每周碰头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深入分析原因,进一步核准查实审计发现问题。

“乘”风起,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深化党建与审计“双推进”。把研究型审计业务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活动中,推行“审计组+党小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落实党小组量身定制的学习计划,持续抓好党小组政治思想学习,实现党员教育和管理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确保“党的旗帜飘在审计一线”,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成果。

“除”诟病,弘扬廉政文化。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防范审计风险。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对审计项目过程监管,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理会和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制度等,严格审计工作程序,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效降低审计风险。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不碰红线、守住底线,主动践行审计“三立”要求,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李吉田)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