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攀登者姿态 做新时代奋进青年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期开始了新征途,中国当代青年面临着新的奋斗目标,必须成为新时期的奋斗者,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攀登者姿态,做追求真理的奋进青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群众路线是党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生命线,追寻真理的路很漫长,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百折不挠,不遗余力,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要将真理与实践结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心系群众,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弄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切实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做到上心、关心、贴心,凡是不利于群众的,坚决改、彻底改、改到位,在求真知、务实干中实现促发展、惠民众,将真理的力量化作前行力量,迈向新时代。

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攀登者姿态,做寻根究底的奋进青年。“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时代青年必须有“刨根问底”的精神,工作实践中告诫人们,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不了解具体原因,就一味进行抢救,甚至可能事与愿违。曾有一位老板,在检查工作时,看到公司的机械设备突然暂停工作,下属跟他说保险丝坏了。老板问,保险丝怎么会坏?下属说机器负荷不过来。老板又问,为什么会负荷不了,下属说轮带间有杂物。老板接着问,为什么轮带间会有杂物。下属说过滤网坏了,最后仅更换了过滤网就解决了问题。如果当时只更换保险丝,根本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新时代青年要从表象问题中找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多问几个“为什么”,追根溯源,拘小节方显大德,细微处才见真功。

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攀登者姿态,做坚韧不拔的奋进青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新时代青年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情怀为群众干好事,干成事,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组织的培养,回馈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任。“恒心齐,定能泰山移。千帆东进,浪淘碧江。”新时代青年干部无论何时何地,要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坚定自己的本职工作,永葆初心使命,不畏艰难困苦,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勤恳努力,做到工作上不打折扣、不延误、不断档,扎实落实下去,努力在小岗位上发挥大作为,用一颗为民之心,守初心践初心,无私奉献,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黄慧云)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