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快乐劳动 幸福生活

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2023年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暨浐灞第十小学“劳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全面推动全区劳动教育深入实施,西安浐灞生态区2023年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暨浐灞第十小学“劳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近日成功举办。

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党总支委员郭涛、基教科干部晋西波,生态区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及劳动教育研修共同体成员,各校分管领导、劳动教师代表以及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郭涛提出全区各校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要注意统筹和利用好社会、家庭和学校的资源,在活动中体现出不同学段的特点。一是开展“快乐劳动,幸福生活”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组织校园(校外)劳动实践活动;三是组织家庭劳动实践活动;四是组织“劳动之星”评选活动;五是举办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六是组织劳动成果展示活动。

浐灞生态区劳动教育研修共同体主任、浐灞第十小学校长宋飞就学校开展“五个一”劳动月系列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希望全体师生以枫藤文化为浸润,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深化以劳树德,激励学生“想劳动”;以实践基地为依托,将劳动实践、学科知识、劳动教育融合贯通,深化以劳增智,锻炼学生“会劳动”;以家长课堂为抓手,以职业体验为目的,以社会实践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体认职业价值,感受劳动魅力,引导学生“爱劳动”。

图二

浐灞第十小学积极探索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跨学科融合课程,开展以任务驱动为导向的劳动项目式学习研究。教师代表分别对2022年度和2023年度的劳动项目式学习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和规划。

生活技能大赛针对低段学生特点,分别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中的“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传统工艺制作”三个劳动任务群分年级设置不同主题的比赛项目,择韭菜、削苹果、包饺子、手工彩泥、巧手编织、环保制作、包书皮、叠被子、叠衣服……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健康成长。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深化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学生用劳动绘就积极向上的生命“底”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坚持“五育”并举,培育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时代新人,让劳动教育在这里焕发蓬勃生机。(西安市浐灞第十小学)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