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邂逅•多彩大明”特展开幕 国宝“金翼善冠”亮相

国宝“金翼善冠”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 苏向东)一场来自明代的文化与美学盛宴,今起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启。137件珍贵文物亮相“邂逅·多彩大明1573——万历文物主题特展”,国宝级文物“金翼善冠”更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据悉,“金翼善冠”只展出2个月,6月30日至展览结束将展出其复制品。

展览分为“以礼永续”“物里乾坤”“放眼世界”三个单元,以明代万历皇帝在位的四十八年为原点,涵盖了明代宫廷礼仪、日常起居生活、外交贸易等内容,让观众在欣赏明代审美意境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明代丰富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

大碌带,万历帝服饰。由双层黄色素缎内夹皮革一层制成,缝缀20件20块嵌金祖母绿,非常珍贵。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展览汇聚了来自北京市昌平区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北京艺术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共137件展品,涵盖种类包括皇家金银器、玉器、竹木器、织绣、书画、瓷器等,展现了明万历年间文化艺术与工艺水平的发展高度,以及皇家风采与社会风貌特征。

“展览中有非常珍贵的国宝级文物,其中一级品就达十几件。”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告诉记者,“特别是明十三陵首次展出体量大、规格高的精美展品,包括金翼善冠、大碌带、金爵、万历款金箸等。”

“金翼扇冠”是展览中最重要的文物,为万历帝服饰。此件金冠从上至下用518根直径为0.2毫米的细金丝手工编结而成,看上去薄如轻纱。最引人注目的是帽山上盘踞着两条飞腾的金龙,造型生动,气势雄伟,仅龙鳞就用了8400片,工艺极为精致,充分反映了明代金银细工的高超技艺。目前金冠在我国仅此一顶,堪称国宝。

镂空金盖金托盘玉碗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展览还为观众带来了兼顾趣味性与知识性的展演活动和丰富多样的文创衍生品,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丰富观众的观展体验,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青花龙凤纹酒罐    明万历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据悉,展览将于4月28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第八展厅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出至8月29日。

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众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展览现场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