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活用传家宝 锤炼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作为驻守一线,扎根基层的选调生,理应将调查研究方法入脑入心,活用传家宝,锤炼基本功。

活用群众路线之宝,锤炼见微知著之功。大兴调查研究方法,关键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在于以选调生的个人视野窥见基层建设和乡村发展的时代故事全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目的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而不是自恃“选调身份”,居高临下地“指导工作”,而是要“坐在老百姓的这一边”,多听“逆耳话”,少听“顺耳言”,真正把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员。基层选调生要摈弃“光环”,摆正“座位”,俯下“身子”,做“小学生”虚心求问,学“小朋友”真心待人,坐“小板凳”以心换心,从而打开群众“话匣子”,问出工作“真经验”,找到发展“金点子”。

活用科学思维之宝,锤炼求真务实之功。调查研究注重求真务实,是以求客观实际之“真”,方能务执政为民之“实”。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要完成村情报告和国情调研报告,其意义在于运用选调生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描摹基层现状,倾听基层心声,解决基层困难。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要在正确方法、科学思维的指引下深入地开展。选调生是基层的“新鲜血液”,学习能力强,吸收知识快,既要发挥好个人特有的专业技能优势,运用好学校课本这本专业知识的有字之书,也要广泛学习各领域知识,在不断探索、总结的基础上融会贯通,用活民情社意这本基层锻炼的无字之书。

活用问题导向之宝,锤炼破题解难之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解决问题并不难,难在发现问题并直面问题。选调生扎根基层,有着得天独厚的“寻问”机会,需要常常走出机关大院、文山会海,走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以“显微镜”捕捉堵点、用“放大镜”查找痛点,站在群众立场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在基层这座大熔炉中,群众的问题多种多样,群众的诉求也举不胜举,选调生要以“解剖麻雀”式的态度深入挖掘,深刻分析,才能在调研活动中学有所成,习有所获,才能在一次次破题解难中始终“调”到实处,“研”到真知。(海盐经济开发区八团村选调生 袁小葩)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