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安徽歙县:徽州天路“爱心茶座”赢得满堂彩

君从天路过,请喝一碗茶。“五一”期间,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天路自驾游火爆,持续车流逾千。5月1日当天游玩览胜车辆更是达到了1600辆、近万游人。为了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徽州天路沿途乡镇摆起了茶座,为过往游人免费提供矿泉水、白开水及大碗茶服务,赢得游人一致好评。

5月2日一大早,狮石乡、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天路观景台及村史馆开设了两处爱心茶座,他们8点多钟就把煤气灶、茶壶茶具,以及桌椅板凳拉到了天路观景台上。“山上有泉水,提过来烧开就能泡茶。茶叶是狮石的高山红茶,游客们喝了都说好。”狮石村党支部书记谢神忠介绍说。徽州天路建成通车两年来,每逢节假日自驾游客特别多。疫情过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天路车辆呈井喷势头。

徽州天路沿山巅而建,其中千米以上部分就有16公里。车从天路过,伸手就能抓一把七色云彩。“这里的映山红比山下迟了一个多月,现在来还能看山花烂漫,看云卷云舒,特别美丽。”志愿者介绍说。

假日期间,来自上海、浙江、河南、江西、江苏、安徽等地区,以及黄山市及周边的游客特别多,短短几天时间,就有2万多人次。自驾车一辆接一辆鱼贯而入,一座寂静的大山成了热闹的海洋。

来自河南郑州的胡先生介绍,这是他第二次自驾天路,感受到的却是全新的体验。“前年‘十一’来过一次,感觉特别好,今年‘五一’又带着家人来了。大家知道,徽州天路有三句宣传口号,皖浙赣边区最红、华东地区最高、百姓心中最美,今天我还要加一句,这是游客心中最暖的天路。”

据了解,胡先生的女儿受了凉,身体不舒服,服药的时候发现车上没有热水,便想着到山下有人家的地方,再去讨点开水。却发现长陔岭头就有志愿服务小分队开设的免费供水点,这让他们一家人特别开心。胡先生的妻子说,“这服务真是太暖心了,必须给志愿者点赞。”胡先生的女儿胡媛服了药,喝了一杯热茶后,精神头好了不少,原本急着下山的一家人,登上了长陔岭观景台,远眺远山风起云涌,俯瞰岭底十万人家,美美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探花故里”绍濂乡,也在天路沿途的停车场边,开设了爱心茶座,提供矿泉水,也提供热水热茶。该乡和平村党总支书记程发学,穿起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所有的茶水都免费取用,想喝什么拿什么,他们都是远道而来,来的都是客,我们一定要当好这个东道主。”

连日来,徽州天路沿途乡镇乡干、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都当起了“爱心茶座”的志愿者。歙县政协副主席、狮石乡狮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曹健介绍,狮石是红色革命老区,徽州天路的开通为狮石广大村民打通了乡村振兴提速发展最后一公里,作为志愿者不仅要做好服务,更要把这里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宣传出去。来自江苏苏州的潘先生介绍,几百年前潘家祖上就是从歙县迁出去的,这是他第一次回到祖籍地。让他感动的是,在天路上不仅喝了一碗家乡茶,更听到了许多让人动容、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一个有故事的村庄,才会吸引大家的关注;一条有情怀的天路,才能温暖游人的内心。回去以后,我会把歙县推介给朋友们,让他们都到天路上来走一走,看一看。”(江伟民)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