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以“标准地”改革撬动榆社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地”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抓手。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是推动项目建设进程的重要基础、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件。山西省晋中市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标准地”改革精神,以“标准地”改革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创增项目建设“新优势”,为开发区项目落地建设创造先决条件。自组建运行以来,先后出让“标准地”10宗308.48亩。特别是2022年,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超额完成“标准地”出让目标任务,出让情况位居全市前列。

坚持目标导向 筑牢主阵地

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将“标准地”改革作为土地资源要素配置重要抓手,大刀阔斧开展“标准地”改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率先成立了“标准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列出了“标准地”相关工作责任部门及重点任务清单,首先启动实施了“标准地”改革工作。

落实净地出让 拿地即开工”

下好“指标”先手,构建完善的“标准地”出让前区域评估指标体系。在完成“三通一平”基础上,率先完成了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区域压覆矿产、区域地质灾害、区域水土保持等政府统一服务十四项,动态更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用地标准、建筑容积率、能耗标准等五项控制性指标,并在出让公告中发布,实现了“标准地”净地出让。及时发布“区域评估”事项技术标准,加强“区域评估”成果应用,避免项目重复评价,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极简审批措施,充分发挥改革叠加效应,降低企业用地时间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规范奖惩制度 全周期管理

将信用评价贯穿“标准地”改革全过程,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对守诺履约“标准地”企业主体加大激励力度,对失信失诺企业主体加大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先后出台了《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地”激励惩戒管理制度(试行)》《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地”监管制度(试行)》《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地”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试行)》《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地”履约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了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

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出台了《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用地管理办法(试行)》,强化项目用地土地管理,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坚持“动态跟踪、全过程管理”,为项目落地提供有效保障。加强部门联动,与其他县级职能部门构建信息共享机制,由相关职能部门出具执行标准意见,形成了“区内监管区外约束”双驱动,对项目实施全周期管理,监督企业履约践约,推动项目达产达效。(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 杨浩妮 张璐)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