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深学老党员的“劳”心“劳”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要向老党员致敬、学习,老有所担、老有所守、老有所为,做名副其实的“劳”党员。

深学老党员“老有所担”,永葆“吃苦耐劳”的初心之意。“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时间可以带走青春,但带不走青春的热血,带不走肩上的责任。“最美奋斗者”杨善洲退休后放弃在省城安度晚年的机会,扎根于山秃水枯的大亮山。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姿态,徒步调研24天,抢种万亩树苗;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吃苦精神,就地取材盖房,一住就是八个春秋;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强意志,与大自然搏斗,造出脱贫绿洲。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老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攻坚克难的“传家宝”,始终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为民理念融入事业,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实干苦干中勇于创新,在磨砺锤炼中砥砺前行,将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深学老党员“老有所守”,恪守“忠诚勤劳”的坚心之意。“退职不退党性,退休不褪本色。”为党奉献,坚守信念是他们一生的承诺。在陕北从事医疗卫生工作53年的老党员路生梅说:“作为党员,为党工作没有退休年龄;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没有退休年龄。生命不息,服务不止。”在老党员的字典里,“党”和“人民”永远放在首页,他们时时刻刻、事事处处谨记忠于党、忠于人民。年轻时深深扎根于祖国的建设之中,退休后依旧尽己所能战斗在一线,无怨无悔把自己奉献给党和人民。作为党员干部要致敬老党员“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忠贞信念,以“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坚韧意志坚守党性,扎扎实实地积累服务本领,诚诚恳恳地倾听群众需求,真真切切地解决群众难题,真正做到学之所得、劳之所到皆为民。

深学老党员“老有所为”,传承“不畏辛劳”的恒心之意。“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活到老干到老,生命的价值在“老有所为”中不停拓宽。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集体奖花落13位“银发知播”,他们将短视频与直播作帆,让各地求知者免费搭乘“学习号”这艘航船,在广袤无垠的知识海洋上乘风破浪。年龄阻挡不了干事热情,每一位老党员都是一笔财富,都是一本鲜活生动的“教科书”,包含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薪火相传的“永动机”。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牢牢把握住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这些“书本”中的智慧和营养,不仅要学习老党员的经验历程、专业素养等“书面知识”,也要学习老党员不畏辛劳、活到老干到老的“精神内涵”,在老党员的引导下倾力“劳作”书写青春华章。(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华丰社区居民委员会   吕俊秀)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