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激扬青春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今年是五四运动104周年。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青年必须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争做追梦者、奉献者、开拓者、担当者。

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追梦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也需要忧国忧民的情怀。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对青年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五四时期,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广大青年以忧国忧民的情怀挺身而出,在中华大地上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青年只有把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进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在奉献祖国中升华,让信念在奉献人民中闪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争做练就强国本领的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对广大青年来说,为国家发展奉献青春,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国家和人民尽责。奉献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也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是青年为强国事业奉献的先决条件。五四时期,涌现了一大批为国家和民族利益舍生忘死的先进青年,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学习先进思想、练就强国本领,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锋力量。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这既为青年绽放青春提供了机会,也对青年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论是实现人生理想,还是为强国建设奉献青春,青年都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掌握先进技术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加快知识体系更新,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在新征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各种各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锤炼自己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本领和能力,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主体、创新主体和奉献主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争做践行报国之志的开拓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中国要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青年主动挑大梁、当主角,自觉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生活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也从来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把更多机会留给那些敢于开拓创新的人。开拓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青年朝气蓬勃的内在动力。五四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引导着青年发展的方向,是鼓舞和激励新时代青年践行报国之志、勇于开拓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上,我们必然会遇到艰难繁重的任务,也必然会遇到更严峻的挑战,更需要广大青年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新征程上,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勇于开拓创新,胸怀“国之大者”,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争做新时代伟业的坚定开拓者。

争做接续复兴伟业的担当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需要果敢的引领者,新的使命需要勇毅的担当者。”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接续奋斗,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绚丽绽放。

(作者:杨小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