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金华开发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让理论宣讲“潮”起来

不久前,浙江金华开发区举办“‘八八战略’在身边”联学联讲训练营活动。50余名宣讲员分为6个小组,兵分3路开展蹲点宣讲,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让“八八战略”在金华开发区基层落地生根。

在青年的创意中,理论宣讲不再是单纯的照本宣科,而是一次学习、一个调研、一场展示,宣讲员可以是劳动者、歌唱者、记录者,甚至可以是一名新潮的“Vlogger”,边学边做、边走边讲,他们聚集在一起碰撞思想,用话语、用艺术、用镜头讲述“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的一个个鲜活故事,真正推动“八八战略”的学习宣传阐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前浪”指路     “大咖”宣讲导师现场授课

4月26日,在金华开发区苏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八八战略’在身边”联学联讲训练营正式启动。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婺江潮声”金开宣讲团旗手宣讲员,“金开有理”基层各特色宣讲团骨干宣讲员们齐聚一堂,为即将开展的蹲点宣讲活动集体充电。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当代青年与“八八战略”一同成长,无论是思想观念、职业理想乃至人生道路,都被这一理念潜移默化影响着。如何讲好“八八战略”?宣讲员们带着这个问题接受了系列培训。

“我们要以‘新’的话语、‘活’的讲述、‘潮’的传播宣讲好‘八八战略’的重要意义、核心内容和战略举措,推动‘八八战略’入耳入脑入心。”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芬在开营动员讲话中提出,宣讲员们要用心学习、提升能力,带着问题调研、联系实际宣讲,既要注重宣讲艺术,又要创新宣讲方式,努力在提高宣讲效果上下功夫。基层各特色宣讲团要强化力量、注重交流,重视宣讲队伍建设,进一步挖掘善学会讲的宣讲人才,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专业化宣讲团队。各基层党(工)委要加强统筹、精心组织,结合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抓好主题宣讲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推动活动出新出彩。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概论教学部主任、副教授张志坚围绕八八战略的重要意义、核心内容、战略举措进行专题授课,深入挖掘“八八战略”理论富矿,让年轻人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婺江潮声”金开宣讲团两位旗手宣讲员结合参加市旗手训练营的学习经历以及日常宣讲工作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婺江潮声”金开宣讲团团长、旗手宣讲员方晶说,怎样讲好大道理是一门学问,理论宣讲既不能一味地用机械枯燥的方式,也不能天马行空脱离理论依据,理论宣讲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讲,在宣讲过程中,要让老百姓听得清、听得明、记得住,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号召力、亲和力。

“通过学习培训,我们对‘八八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下一步的宣讲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同伴们的交流分享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宣讲的魅力。”旗手宣讲员李梦依说。

创意频出   给理论宣讲换个“打开方式”

在蹲点宣讲环节,训练营成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围绕“如何发挥产业优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现代化新征程上如何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三大主题,前往新能源汽车小镇、苏孟乡湖海塘社区以及汤溪镇越溪白鹤村等具有发展代表性的调研点进行调研。

“对金华开发区经济发展而言,‘八八战略’是一把金钥匙,引领我们走转型升级的道路。”在今飞集团,企业相关负责人与第3、4组的宣讲员们分享感悟。今飞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农机小厂发展到如今成为全国性的龙头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小镇展示中心,宣讲员们完整地体验了造车产业链的完整路线,从轮毂到整车,从小镇客厅到智能工厂,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沉浸式打卡科技感十足的点位,真正用视觉语言诠释了智能化发展的魅力。而置身零跑汽车忙碌的生产车间内,看着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在智慧工厂中组装完成,宣讲员们真切地理解了科技的力量,也清晰感受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是见证“八八战略”在身边的最好实践,就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最好诠释。

万亩良田一望无垠,游览人群欢声笑语。第1、2组的宣讲员们来到汤溪镇越溪白鹤村。这个有着较高知名度的乡村旅游“网红村”,是金华开发区首个省级“森林人家”特色村。近年来,越溪白鹤村利用旅游和民宿,完善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让更多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宣讲员们体验了村里的绿道及各种旅游设施,方雪羚感触很深,在现场她用越剧形式宣讲“八八战略”,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聆听。“我平时很喜欢听越剧,用越剧来宣讲很有创意,很好听。”村民陈大叔说,这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令人印象深刻,让他们对“八八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湖海塘“红色摇篮”宣讲团团长陈胜德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此次他主动报名参加宣讲训练营。“我虽然是个老党员,但还是有很多东西要跟年轻人学习。”他随着第5、6组宣讲员们来到湖海塘社区,与社区群众共同学习“八八战略”。在现场,陈胜德穿着沾着泥土的雨靴,向社区居民们讲述自己对于“八八战略”的理解。近年来,湖海塘社区大力推动居民服务工作,倡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以党建引领共建幸福社区。“陈老师说了很多自己年轻时的经历,能感受到他对‘八八战略’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强烈的自豪感,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社区青年党员听完颇有感触。

思想碰撞  成果展示掀起“头脑风暴”

4月27日,在西关街道文化站分站,“‘八八战略’在身边”联学联讲训练营迎来闭营前的成果展示。角色扮演、情景剧、戏曲……宣讲员们用多样化的呈现形式将两天来的学习实践成果高密度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第1小组的方晶、方雪羚、姜晨琪以“松年望乡 山水梦圆”为主题,用角色扮演+ppt的方式,跨越千年,与古人对话,巧妙展现乡村振兴新图景。第2小组兰俊蕾、蒋嘉番、黄斯依、潘琦、王诗慧、崔晓雪自导自演,以情景剧的方式讲述了“筑梦·圆梦·创梦”的精彩故事……现场成为一个畅所欲言的分享空间,理论与展示之间的化学反应催热了现场气氛,宣讲员们有的分享前一天的vlog,有的总结两天来的心得体会,有的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而这些别出心裁的展示背后是一场场激情四射的头脑风暴。

“为了这场展示我们昨晚准备到深夜,组员们激情讨论,直到睡觉都还在思考白天的问题。”宣讲员黄斯依说,他们白天从实地调研中汲取灵感,晚上坐下来一同讨论,就像重回大学生活。“大家都在台上展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活力与才华,在他们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看待事物的新视角。”宣讲员吴可嘉感叹,“代表小组上台宣讲展示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能与这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聚在一起学习、阐释‘八八战略’,让我尝到了理论的甜味。”而宣讲员潘宁说:“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宣讲,学‘八八战略’、练宣讲技巧、讲基层故事,从室内理论课堂到户外实战宣讲,有思有学有成长。”

二十年来的高质量发展,“八八战略”的成果已经渗透进金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鲜活的故事势必要采自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驿站……经过此次活动,青年宣讲员们更加具象地认识到了理论的魅力,这也推动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贴近基层、靠近百姓。在“‘八八战略’在身边”联学联讲训练营闭营之际,青年宣讲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全新的起点。我们将在自己的岗位上 担当作为,推动宣讲说好‘青年话’,发挥‘青年力’,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真正深入千家万户、走进百姓心坎。”(俞夏冰)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