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1+N+5”厂中厂治理“难点”变“亮点” 嘉兴高照找到破题“新路子”

4月28日下午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办公室在江南纸张城举行江南纸张城明浩模具消防应急队揭牌仪式,参加仪式的有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高照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办公室负责人、江南纸张城企业老板、职工和明浩应急队全体队员等160余人。在揭牌仪式上,高照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办公室负责人鲍永伟和江南纸张城董事长俞小军共同揭牌。随后消防工作人员柴慧斌组织消防培训和实操灭火演练,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的处理流程,明确消防应急队队员在救援中的应尽职责及如何提升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和灭火技能。

今年以来,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办公室积极探索创新消防管理新模式,率先在全市开启了“1+N+5”新模式。即“1”,在园区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N”,在园区各企业成立N支消防应急队,“5”,形成五联、五自机制。“五联”,联防、联训、联检、联战、联勤。“五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演练、自我提高。通过五联五自机制的运用,提高了各企业“防、宣、救”和“处早、处小、处了”的能力,打通防灾、救灾“全链条”,和网格化治理最后“一纳米”,结合街道消防救援分站的合理布局,初步构建成形具有高照的“5分钟”消防救援圈。各消防应急队,经过专业的消防培训,最大限度地补充了灭火救援力量,能够在消防队员到达现场之前,有效将火灾扑灭或者扑小,极大地节约救援成本,有效地减少损失。

江南纸张城明浩模具应急队是由江南纸张城的一家模具企业组建的。企业负责人杨子告诉笔者:明浩模具有限公司,“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保障企业消防安全,服务园区各企业经营发展,积极响应消防部门号召成立消防应急队,打造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园区各企业成立消防应急队可以帮助园区企业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形成应急合力,实施紧急疏散和灭火救援,实现园区内“一点受灾、多点响应、立体救援、灭早灭小、企业互助、协同作战”的园区联防联控新模式,真正做到一方遇险,八方救援。江南纸张城董事长俞小军介绍说。

高照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办公室负责人鲍永伟表示,高照街道根据“消防所建强、微消站建实、应急队建广的思路,认真总结、积累纸张城园区企业设立应急队的做法,为后续逐步探索可学、可用、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提供鲜活经验,为企业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据悉,下一步,高照街道进一步加强消防力量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区域联控、近邻互动、分队联动具有高照特色的消防工作亮点,在火灾防控中发挥独特的优势,确保实现初起火灾打早打小,为服务秀洲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贡献。(蒋根其 鲍永伟)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