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筑牢科技事业“大厦”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和研究实践,筑牢科学技术自立自强根基,推进科技高质量发展。

审时度势,把握科学发展方向科技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基础研究领域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只有将这个基础打牢,才能确保科技事业大厦建得高、建得好。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统筹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要切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做好新时代科技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机制改革奠定科学发展基石科技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体制机制改革和良好的制度、政策保障。必须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多元投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联合基金资助效能,建立完善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健全同基础研究长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评价激励、成果应用转化、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强化重大科技攻关,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

开拓创新,凝聚科技变革力量。科技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国际合作、开放共享和人才培养。要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同时,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切实加大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支持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组织同国际对接,以实际行动努力促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以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有效维护我国的科技安全利益。(作者: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黄慧云)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