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甘肃行”采风活动

4月17日至22日,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组织馆员、特约研究员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甘肃行”采风活动。

图片4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组织本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历史文化中深度感悟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思想,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赵为济,馆员龚笃清、熊东遨、廖静仁、彭见明、吕可夫、丁平一、郑宪春、喻寿奇、何立伟、曾昭才、柳思维,以及特约研究员谢宏治、李兵、陈樵哥、吴顺东、唐永芳、皮元珍、罗冈、乐兵、周永红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5

甘肃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其中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等许多边塞诗人的诗句我们耳熟能详,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戍边诗人乐观豪迈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此次组织文史馆员、特约研究员走进“甘肃敦煌”,不仅是以诗会友,歌颂祖国大好河山,更是实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诗人在艰苦环境下所绽发出来的豪迈情怀和乐观主义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融合到主题教育之中、融合到红色文化之中,深入品味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内涵,为专题学习教育升温加热。

“培根铸魂·诗联天下”是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系列诗词文化交流创作活动。自2019年于岳麓书院文昌阁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川行、郴州行、江西行、常德行等5次活动,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诗词作品,在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聚力打造湖南诗词楹联品牌,赢得了一定的社会声誉。

图片6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原一级巡视员曾昭才先生,从始至终参加了其重要活动。他每到一个景点都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导游讲解、深入钻研历史文化源头。对一些重要历史资料,他用手机拍照或录像(在允许的前提下)记录下来,回家分类整理、归档珍藏。他写了6篇日记,赋了4首诗。同时,他还应基层邀请书写了多幅精湛作品,歌颂祖国美丽山河。(周霖)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