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2023浙学大会—金华学派高端学术论坛在金华举行

4月22日上午,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金华市委宣传部、浙江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浙学大会—金华学派高端学术论坛在金华市开幕。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伟强,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出席并致辞。

金华学派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对其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发展,对彰显中国气质、弘扬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近年来,金华市自觉担负起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着力深化金华学派的研究宣传阐释,启动实施金华文化研究工程,全面塑造“千年文脉、浙学之源”文化标识。

本次论坛得到学术界热烈回应,70余名国内外研究金华学派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线上线下交流研讨活动。去年9月,浙江师范大学和金华市社科联共建婺学(金华学派)研究基地,打造高能级学术平台,引导支持更多的社科专家研究金华学派、宣传金华文化。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 求是特聘教授董平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刘丰等17名专家被聘为婺学(金华学派)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本次论坛设主题交流发言、实地调研金华历史文化、金华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座谈会等多个环节,并举行《北山四先生全书》首发仪式。以举办首届金华学派高端学术论坛为契机,金华市将进一步凝聚各路专家学者的智慧,系统研究阐述金华学派的演进发展、学术影响、思想价值和当代意义,形成一批有思想穿透力、广泛影响力、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推动金华学派的挖掘研究走得更深更远、水平更高,为推动金华文化创新发展、打造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提供有力支撑。(陈浩洋 张德平 )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