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如果地名会说话:国是千万家》:解读地名里的文化

《如果地名会说话:国是千万家》 胡阿祥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人生一世何梦萦,思念家乡故土情。”笔者从事地名工作三十多年,曾接触过不少或回乡探亲、或故土寻根的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他们多凭着对故乡、故土地名的读音,执着不歇地寻找着自己的亲友和根脉。这也许就是地名的魅力!

地名记录了大地山川的璀璨,集聚了人类的智慧,蕴藏了各个时期的历史、地理和人文信息,构建了独特的识别和交往文化,是历史的见证和乡愁的回忆。地名也是人们生产生活的载体,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

故土难离,慈母难舍。“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胡阿祥本科学习历史,硕士攻读地理,博士研究文学,集地名学所涉史、地、文三个主要学科于一人之身,对祖国名山大川、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了然于胸,他的新作《如果地名会说话:国是千万家》从自己家乡的地名、美食、风俗出发,用生动简洁的文字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娓娓叙述了江南名城、中华山川、故土寻根、致敬先烈、自然变迁等地名的由来与演变,并以地名为载体,以历史事件、名篇佳作、特产风物和名人趣闻等素材,解读了大量我们耳熟能详的地名背后鲜为人知的语言文字、历史地理、风俗观念、人物传说等故事。

他对自己的祖籍地宁波、籍贯地上海、成长地桐城的叙述,让我仿佛又看到阿祥先生带着半浓半淡桐城口音在《中国地名大会》节目录制现场品尝故乡美食时潸然泪下、哽咽点评的身影,体味到了他对故乡眷恋不舍的乡土情怀。

《如果地名会说话:国是千万家》中关于“江南象征着身体与心灵的诗意栖居,代表着平和、安逸、美好的人间天堂……它凝聚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描画着中国人心中的香格里拉”的叙述,也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在这寥寥数语中更深切地体味了“江南”地名和江南文化意象的魅力。而其对李白“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名诗所提及的古今“扬州”,以及茶圣陆羽《游惠山寺记》“有锡兵,天下清;无锡宁,天下清”的辨误,让人既会心一笑,又思绪万千。

在“我家的地名有故事”单元,阿祥先生回顾了家乡地名的“万花筒”,叙述了南京“十佳老地名”的趣闻逸事和“舌尖上”的乡愁;在“万水千山都是情”单元中,阿祥先生以父母兄弟姐妹的比喻详解了“四渎五岳”的由来,以诗一般的笔法描述了中华名山、万古江河和“五湖四海”的壮美;在“不能忘却的纪念”单元中,阿祥先生以男子汉的铁骨柔怀,追忆了黄帝、大禹、文星、武圣等先贤,以及杨靖宇、赵尚志等英烈的事迹与地名遗存,并用李白的“麻烦”、杜甫的“快诗”、陆游的“愤怒”等诙谐的笔触,诠释“诗句连地理者,词气多高壮”的真谛;在“沧海桑田还家园”单元,阿祥先生又通过对无锡、义乌地名的辨误,以及对稻、盐等地名的解读,探索了沧海桑田的地理变迁和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历程。其中,关于“淮”是鸟鸣声、“林”是圣人墓等冷门知识,让我这个从业三十多年的基层“老地名”也自愧学浅,倍感汗颜。

地名是镌刻在大地上的文化基因,是打开大好河山的神秘钥匙,是铭记民族文化的鲜活坐标,无数大大小小的地名,组成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地名的背后是人民,人民的背后是文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就一个地名而言,地名是我的家,你的家,但对全体中国人而言,“中国”这个地名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家。

《如果地名会说话:国是千万家》既大书了大地山川的璀璨,又剖析了古老城镇的悠韵。品读此书,就是解读地名背后的人民、地名背后的文化、地名背后的生活和地名背后的情感,就是品读一个文化的中国,一个情感的中国,一个回望历史、赓续文脉、思索当下、展望未来的中国,就是精心播撒充盈家国情怀的乡愁种子。

(原标题:解读地名里的文化)

作者 王建富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