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中国经济这十年,在世界经济和科技中正在由过去的“跟跑者”向“并跑者”和“领跑者”转变——

从世界经济看中国经济十年贡献

张卓元

这是2020年9月12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这是2021年7月1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拍摄的日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是新中国经济实现了又一次重大发展转型并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

20世纪50年代的“一五”计划开启了中国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阶段,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了国民经济腾飞的高速度发展阶段,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则开启了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是中国经济以总量扩张为主的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转向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正在走向富起来和强起来的阶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规律。

这十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如此实力雄厚过、如此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这么大的贡献。回顾这十年的中国经济,可以说是新中国70多年经济发展最全面的时期,是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为目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理顺了政府与市场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三次产业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要素参加分配与共享发展成果的关系、国内经济循环与国际经济循环的关系,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境界和践行能力。

这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加强了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功地解决了“三期叠加”的难题,化解了金融风险,扭转了“脱实向虚”的倾向,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迅速成长,中国工业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正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快速攀升。这十年,中国成功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治理成效突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十年我们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消除了长期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这十年面对发达国家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逆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改革开放,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始终高举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成功地推进了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

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今天的中国与世界,我们看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就经济全面发展来说,还有许多艰难险阻,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一、中国必须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来破解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但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克服资本沉没、劳动力再就业、社会震荡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二、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始终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虽然这十年在协调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由于长期存在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以及区位差异等原因,要消除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虽然我们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从理论与实践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我们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和范例可以学习,只能依靠我们自己的探索。如何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完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将来成为科技强国的目标要求看,我们的科技创新体制和教育领域的改革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四、在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和推动社会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有效防范市场机制带来的“马太效应”、社会阶层分化和收入差距扩大等难题,这也需要我们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过程中加强理论和实践上的积极探索。五、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2014年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按照现行汇率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2021年也已经占美国的75%以上,按照目前两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国在不远的将来,经济总量一定会超过美国,而且我们这十年实行的高质量发展和规划的2035年目标,也显示出中国在世界经济和科技中正在由过去的“跟跑者”向“并跑者”和“领跑者”转变。中国自身的发展正在影响和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政治格局和文化格局。美国对中国的全面遏制已经不断升级并将长期化,加上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发生的震荡和危机,都考验着中国能否有效应对这种挑战,不能让这些因素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经济在这十年的发展变化,是中国由不全面小康走向全面小康和逐渐“富起来”“强起来”的十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十年,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十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更宏大的目标、更伟大的任务已经摆在中国面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向着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济这十年》,经济科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