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永州在京召开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招引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永州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2023年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招引座谈会。

座谈会上,北京交通大学与永州一中,永州四中、东安一中、祁阳一中举行了优质生源基地牌匾授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刘大响,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质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冯相如,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处长谢瑾,湖南省驻京办信息处处长戴虹,永州市教育局局长黄赞校,永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邹礼春及永州市直相关单位、骨干学校负责人,京津冀区域部分高校专家教授,在京永州籍企业家、高校毕业生代表60多人出席座谈会。

会上介绍了永州教育工作情况及人才招引工作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张青卫分别以“智汇潇湘”“才聚永州”为主题作引言,与会专家教授分别围绕两大主题建言献策。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谢明敦说,要成立永州京津冀教育智库,实施智才工程,便于精准引才,确保引智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有方法。在永州成立教育招引基金会,筹集教育发展资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唐培林说,争取北京各高校在永州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实践实习基地,设立讲学团、咨询团。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教授乐捷建议,主动与京津冀地区或地方高校、科研单位搭建合作平台。引进“科技小院”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多重目标。北京大学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卢晖临建议,柔性引才,从孩子进入高校就开始关心、关切,实施陪伴式服务,把家乡的记忆永远留在孩子的心里。

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刘大响发言说,希望永州各方协力,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利用好人文资源,把各方智力引进永州,打造永州优质教育品牌。并表示自己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工作,在高质量制造业方面有一定的资源。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动力。作为永州人,一定发挥余热,与广大乡贤一道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贡献力量。

肖质彬对各位专家情真意切的发言和建议深表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疏理各位专家的建议,共同书写永州教育新篇章。

此前,4月24日肖质彬一行到访北京师范大学。与校党委副书记韦蔚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人才输送、实习实践、教师培训等方面,在基础教育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永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胡万开)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