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急先锋”

4月27日,在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刘家敏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

(刘家敏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十堰市急救中心成立以来,刘家敏主持十堰在全国率先建立120农村急救体系和陆、空、水医疗救援网络,打造出“生命相托,分秒把握”的中国急救品牌。

“把120建到农村去,让急救不再背着跑”

“在祖国每一个角落,打120都应得到急救”,这是刘家敏18年来行动目标。到2022年底,十堰市建成市县乡151家急救中心(站),拥有2670名急救人员、393台救护车,院前急救57万余台次、医疗救援2360次、急救保障2910次,十堰急救成为全市第四张医疗名片。

(刘家敏察看急救站救治伤病员情况)

2014年,刘家敏倡议承办全国农村急救工作现场会和第五届全国急救技能大赛,向500余名代表报告十堰农村急救经验,新华社报道后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卫健委推广,推进了全国农村急救体系建设。

三年抗疫,刘家敏坚守120一线,参与各级急救文件研制,呼吁“正确使用120、救重症保生命”,完成各类抗疫转运任务。他倡导为郧西县店子镇等基层急救站捐赠救护车,全市获赠负压救护车近百辆,切实增强了基层急救实力。

“飞越千山万水,只为救死扶伤”

为了让直升机、急救船进乡入村,2016年刘家敏主持创建十堰120空中急救模式,完成76例空中急救,打造“一小时航空急救圈”,十堰成为全国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城市,他也获得中国航空医疗救援“卓越成就奖”,当选中国医院协会急救分会航空学组副组长。2019年创建十堰120水上急救体系,全市形成水陆空医疗救援网络。2022年,作为湖北医药学院教授,在全国大学首开航空医学救援专业课。

(十堰120空中急救服务秦巴山区群众)

2019年大年初一,刘家敏感冒咳嗽,还赶到神农架林区参加三天全国“零点行动”,指挥直升机飞越雪山救治转运大山深处一名心脏病患者,荣获幸福中国行“公共卫士”称号。

“不仅要救人,还让人们学会自救”

2010年,刘家敏组织全市急救中心(站)开展“急救常识进社会”系列活动,13年达4170余场次,培训群众49万余人次。他深入天宝山村和南化村,培训村民、捐赠3台“救命神器”AED,在返程的山路上因劳累晕倒。2022年,他参加全国急救科普培训视频研制与发布,国家卫健委专函致谢。

(刘家敏主持AED捐赠与急救公益培训)

2023年4月,刘家敏把40台“救命神器”分赠十堰城乡公共场所后,组队到各县市区开展急救公益培训,力推村卫生室配置AED,提高群众救人自救能力。他在参加人社部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时,结合各地急救事业发展不平衡状况,发文呼吁“急救资源下沉服务乡村振兴”。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境界是无限的”。刘家敏总在“愉快劳动,共同歌唱”,展示着湖北劳模的风采。(沈小艺)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