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 营造勤俭之风

2023年4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粮爱粮意识,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食品浪费活动。

一是召开局内反食品浪费工作培训。组织节能处、餐饮中心和采购办等相关管理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全文。参会人员围绕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注重饮食平衡等方面进行研讨,结合餐厅实际讨论防止食品浪费、规范管理等措施。组织餐饮中心从业人员学习反食品浪费相关内容,通过视频观看、案例分析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反食品浪费法,使厉行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自觉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习惯。

二是举办全市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培训。各县(市)区、市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人、能耗统计员、餐厅管理员等150余人参加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估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和辅导,引导各级公共机构加强反食品浪费工作管理,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粮爱粮主题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全市公共机构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培训

三是开展食材“边角料”小菜制作系列展示活动。边角料食材以蔬菜类、副食为主,芹菜叶、香菜根、豆腐渣、鱼嘴……一道道食材边角料在厨师们高超的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下,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煎、炒、烹、炸、拌,“一菜多吃”“一菜多用”,所有食材边角料被“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创新尝试的背后是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展示活动的背后是我们珍惜粮食的决心。

餐饮中心食材“边角料”制作展示活动

四是做好反食品浪费线上线下联合宣传。采取线上线下、新旧媒体相融合方式,强化宣传效果,扩大宣传范围。在党政机关餐厅门口、就餐区、办公区等明显位置悬挂和张贴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通过餐厅显示屏、摆放提示牌同步宣传,设置用餐监督员、安装摄像头对用餐浪费行为监督纠正,借助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营造反对食品浪费浓厚氛围,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理念。

下一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坚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有效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助推反食品浪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石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