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颜宁:打造生物医药的深圳 创新模式支持科学家

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深圳举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创始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做了《光明科学城的医学科学研究——打通基础与临床的一些探索》的主题演讲。

颜宁总结了深圳医学科学院的筹建进度,以及一体化建设深圳湾实验室的最新进展。

颜宁认为,深圳医学科学院是深圳市一个战略的设计,立足“四个面向”,坚持“三个第一”,打造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科技高地,要“打造生物医药的深圳”。

据颜宁介绍,深圳医学科学院既要持之以恒地进行前沿的科学研究,同时也重视引进、培养最优秀的人才,打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并且提供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科研环境,使科学家的大脑产生出“0-1”的创新。对于科学家,需要给他时间、土壤、支持、信任。此外,作为医学科学院,临床转化也是将要进行的工作之一。在颜宁看来,深圳医学科学院的目标,就是如何能够培养下一代的医学科学家,使他们既懂临床又懂科研。

此外,颜宁还重点介绍了深圳湾实验室。2019年成立的深圳湾实验室发展非常迅速和蓬勃,而且是立足前沿的研究。实验室的人才也是以年轻人为主,全职PI里,30岁-40岁占比为40%以上,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基础研究之外,深圳湾实验室注重转化,从开始布局了三个转化中心,包括深圳湾转化医学中心,百瑞创新中心以及坪山医药研发中心,希望可以打通从基础科研到应用转化的全链条。

当天,颜宁还和深圳市相关领导为光明致远基金会揭牌。颜宁希望能够通过集合社会上的捐赠,给科学家们提供一个真真正正的后顾无忧的经费支持模式。颜宁强调,该基金会支持人而不是支持项目,支持人才进行长期的大胆的科学探索。她希望通过这个基金会,打造宽松自在的科研环境,为人才提供后顾无忧的制度保障,支持他们深耕细作做出真正原创性的发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颜宁   海归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