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执“调查研究”之笔绘“群众满意”答卷

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要走深走实群众路线。我们党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大国之大,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情;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说到底是破解不同阶段的国计民生问题。调查研究作为找问题、寻症结、开良方的“金钥匙”,是最基础的一步,也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答题”。

调查研究要用好“奔着问题去”这把金钥匙,“调”进群众心里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调查研究是解决旧问题、发现新问题的重要方式,要把真实的民意“摸上来”,这就需要我们用心用情把根扎进广袤大地、深入人民之中,串“百家门”、听“百家声”、知“百家事”,把沉积已久的“难点”梳理出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调查研究成色、赢得群众点赞,实现知行合一、功不唐捐。

调查研究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研”出群众满意、群众放心。调查研究是一项政策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基础工作,要真正落实在“心”上。做好调查研究,需要以“实”字当头,要在“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中,通过理论研讨、查摆问题、对标学习等形式,与群众推心置腹,听取民生关切的真话、实话和心里话,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群众,把群众的事办好、处理好,赢得信任,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把一切工作落实到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上来,解出让群众满意、放心的好答案。只有当人民群众给出满意的评价,调查研究这张答卷才算真正“过关”。(作者:唐代远 文/图)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