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建言献策 > 正文

让更多书店在乡村落地生根(纵横)

安徽省黟县碧山村由古祠堂改造而成的碧山书局,是村里最聚人气的公共文化场所之一;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村的“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农文旅综合体;浙江省舟山市新建村的欢喜书店“有书有茶有美景”,来此阅读的游客络绎不绝……近些年,越来越多实体书店出现在乡村。

在城市里,书店并不罕见,相较而言,乡村里的书店却算不上多。这倒也不奇怪,毕竟,乡村人流量相对较小,从经营的角度考虑,书店开在乡村面临的市场风险会大于开在城市。不过,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和城市中书店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书店转而瞄准乡村另辟蹊径。或借助于“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的微改革,或尝试打造“书店+艺术展览”“书店+美学生活”“书店+时尚服饰”等多业态模式,因地制宜找到了适合自身的经营路径,从而不断积聚人气、赢得口碑,收获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把书店办到乡村,打造多元化阅读体验空间,对经营者而言,是顺势而为,以差异化竞争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对乡村而言,则可借此集聚文化阅读资源,改善乡村公共文化配套设施,丰富当地村民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带来精神力量。

同时要看到,目前乡村书店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比如,经济相对发达、文旅资源较好的乡村地区,更为书店经营者所青睐,而相对偏远的地区,对书店经营者的吸引力尚有欠缺。再比如,许多乡村书店在提升自身“颜值”方面颇下功夫,而在对优秀乡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仍待结合实际继续加大深耕力度。

当前,要充分认识乡村书店的建设意义,努力将推进乡村振兴与扶持乡村书店发展有机融合,不断为其优化发展环境。

书店经营者也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延伸经营触角,通过有效利用各方面资源,使乡村书店不仅在条件较好的地区落地生根,也尽可能地在偏远地区获得适宜成长。我们乐意看到,今后有更多的书店走进乡村、融入乡村,点亮乡村的未来。

(摘编自《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书店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