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奋力彰显“浙财红管家”实干担当新作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成立35周年聚势突破的关键之年。公司坚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省委“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部署,强化创新理论运用和调研成果转化。

以学思想为第一要务,紧跟紧随学透新思想

用好以上率下带头学、原原本本系统学、“书香财开”深入学、追寻足迹现场学、团员青年创新学等“五项学习载体”,紧紧围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实现“5个新”的目标,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及时下发“必读材料”,以金句领学、经典诵读、语录摘抄、支部常学为重点开展“共学 共悟 共享”学习活动,举办“书香财开”读书日,全力营造全员学思想、读专著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和员工学懂体系脉络、学深精髓要义、学出理论水平,以党的科学理论不断洗礼思想、凝心铸魂,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坚定。

以强党性为第一原则,笃信笃行砥砺初心

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锤炼,提升自身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

持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惩防治”有机统一,“三不腐”同向发力,健全完善清廉财开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抓好“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高水平实施“浙财红管家 共富你我他”党建合创工程,深化“一支部一特色”品牌打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到边到底。深化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

以重实践为第一导向,求真求实搞好调研

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调查研究同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公司职责定位和重大发展问题、聚焦社保股权管理运营的重要问题、聚焦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打造的迫切问题、聚焦资本运营的关键问题、聚焦改革创新的重点问题、聚焦党的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根本问题,深入组织公司本级和各子公司开展11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落实性调研,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增强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能力,形成一批利全局、可落地的创新性、支撑性战略抓手。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前调研、领导带头调研、调研组织协调、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等加强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公司领导班子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和运用的重要途径,成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转变作风、提高本来的重要实践,成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

以建新功为第一追求,转化服务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和易炼红书记调研省国资委省属国企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个“一号工程”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3方面15项重点工作32项任务清单为具体抓手,提高放大主责主业先行优势,全面提高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公司省政府“后备资金池”、财政“蓄水池”的政策功能和支柱作用。

强创新开新局,打造更具标志性服务助推“一号发展工程”成果。积极发挥试点作用,扎实编制和发布社保股权综合发展指数,全面实施社保股权标准化管理,扎实推进专业化运行,探索建立“种子池”企业库,打造共富型社保股权资产运营商。谋划打造国有资产集中运营平台,积极推进整合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升资产资源统筹能力和资产运营收益。扎实推进省级财政集中统一监管,稳步推进特殊资产接收保管处置试点工作,迭代优化“数智财开”规划和数字化规章制度。

强改革聚动能,提升更具突破性服务助推“一号改革工程”成效。建立健全业务协作机制和平台,营造服务最快、管理最优、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的社保持股企业服务生态。谋划制定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国企现代公司治理,促进“外大于内”董事会规范运行,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完善市场化导向的新型劳动人事制度,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全面推进依法合规经营,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提升法律风险管控能力,培育合规文化。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深化清廉国企建设行动。

强开放拓空间,擦亮更具特色性服务助推“一号开放工程”成色。聚焦公司平台功能发挥,运作好浙财腾云基金,加快组建社保持股企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融入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大局,深入开展对标一流提升行动,推动公司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加强与国内同行合作,搭建多层次合作平台,联合重点兄弟省市社保股权承接主体举办资产管理领域高端论坛。推进公司数据底座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争取省财政支持,形成公司核心数据资产要素,持续拓展数据要素价值转化应用场景。推进“浙财”酒店联盟建设,通过品牌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赢。

(作者:章忠良,系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