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重庆: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专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其治理效能的提升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在于党建引领。从实践来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利于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治理模式。新时代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让党建引领这条主线贯穿其中,不断让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以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一切工作的基石。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好党组织在凝聚人心、整合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彰显党的组织优势,基础在于党组织要坚强有力。重庆潼南区双江镇深入贯彻落实党建统领“双网”共治专项行动要求,建立128个“潼心共治双江网格服务群”,服务管理24小时在线,原汁原味倾听群众诉求,推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网格接单”的“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工作模式,“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让群众的事情有着落、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因此,要坚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长远之计,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从“系统末梢”向“治理枢纽”转变。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围绕高质量社区党建的目标,制定党建工作指南和常态化“支部体检”工作规范。要在队伍建设上谋实招,聚焦基层党员素质提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让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与岗位适应匹配。善于探索基层治理中担当作为的实现路径,让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过程中能够施展拳脚、有所作为。要在阵地建设上求创新,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等平台阵地,让社区治理建设、精细服务群众有场所、有抓手、见效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30424171304

重庆潼南区桂林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卓怡 摄

以党建创新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应遵循“守正创新”的原则,在抓基层打基础的前提下,探索党建新路径,推动党建成效再上新台阶。近年来,一些地区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探索出新路径,如重庆渝中区聚焦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聚焦“多跨协同”,推动网格治理整体跃升。还有一些地区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强化党群联治、优化区域联建、坚持科技赋能,等等,这些都提升了基层治理成效,一定程度解决了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究其共性,一方面是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辖区特点,瞄准一批制约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层次难题,统筹资源,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问题解决的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在“精细化”上下功夫,把基层治理的关口前移,推广“网格化管理、小单元治理”模式,让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这也深刻说明了基层治理是一篇“大文章”,只有坚持方式创新、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才能更有活力和成效。

以协同联动强化基层治理合力。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关乎民生福祉,着力解决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必须在基层治理中形成一张关系紧密的协同治理网。这种协同联动应坚持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资源共享、联动共建。比如,重庆潼南区梓潼街道佳城天下小区以“我的事情我来议、我的小区我治理、我的阵地我服务”为核心,以解决居民“六类事”(邻里关系的琐事、优良家风的好事、助残帮困的急事、家庭和谐的家事、利民便民的实事、群众关心的公共事)为主要抓手,建立了“七方参与”“五步议事”机制,让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共商共议,有效联动各方,形成合力,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具体来讲,要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用好区县、镇街、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的统筹联动作用,强化属地责任和相应职权,确保“千条线”兜得稳、抓得住。要发挥党的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吸纳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基层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参与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进而形成区域全统筹、服务全覆盖的治理格局。同时,还要以提升家园意识为导向,深化群众参与式协商共治,让“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构建基层群众自治新格局。(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