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谱好“四部曲” 赋能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要着力谱好人才、产业、生态、文明“四部曲”,为乡村振兴赋能,实现乡村全面发展。

谱好“人才曲”,培养强健人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需要大量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通过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把先进的理论科技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给农民群众传授先进的农业知识、开阔的发展思路,指导好农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动力”。选派好驻村工作队,挑选出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道德品行好的优秀人才,深入农村一线,做好农村群众的“领头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搭建学习平台,完善人才培养生态体系,从农民中培育农创客、土专家、田秀才、职业经理人、致富带头人,壮大本土人才队伍,增强内生动力。要注重人才作用的发挥,帮助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激发乡土人才投身农村施展才干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造血蓄能”。

谱好“产业曲”,发展优势产业。“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是乡村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深入研究梳理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与对策,更好发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作用。立足农村的客观实际,依托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业,发展优势产业,从而激发乡村自身发展内生力,做到可持续。发挥本地生态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探索创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上花心思、动脑筋,贯通产+销,融合农文旅,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拓宽思路,创新经营方式,促进多个产业融合发展。深化“1+2+3”产业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为乡村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提供坚实支撑。强化资金、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保障,落实惠企政策,升级政务服务,创建“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营商环境,厚植投资沃土。

谱好“生态曲”,美化人居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必须要尊重自然规律,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实现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加强生态治理,坚决清除各类污染源头,持续推进污染产业整改提升,促进产业绿色转型。要坚定落实生态修复,充分利用各项绿色发展政策,整治黑臭河体、修复土壤污染、建设绿化试点,让绿色生态渗透进村民的点滴生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道路、污水管网、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整合利用荒地。建设生态文化广场、绿色精品小菜园等“乡村一景”,扮靓美丽乡村。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让水更清、山更绿、村民更自觉。

谱好“文明曲”,树立文明新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势在必行,通过挖掘和提升内生性资源,构建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文化生活理念,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面充分的文化保障。组织开展系列进农家活动。开展“法律法规进农家”活动,签约法律顾问每季度送法下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开展“科学知识进农家”活动,通过农民夜校、党员活动日等平台,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展“读书分享进万家”活动,依托农家书屋活动场所,组织村民开展小规模读书交流会、分享会。发挥制度约束底线作用,持续完善乡村文化设施,实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全面了解农村文化设施现状,根据问题逐一整改,满足农民群众对文化的不同需求,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搭建村民百姓共享文化建设成果的良好平台,积极开展村级文化惠民活动,切实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成立红白理事会,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引领形成健康文明乡风。(作者:赖丽群,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