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学习贯彻•部长说】王永礼:争优争先争效奋进新征程 同心同向同力建设新福建

2023年1月10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即日起,“统战新语”将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敬请关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福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按照福建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跑好统战接力棒。

深学争优,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凝共识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两支队伍”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两手抓、一起学”,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交出优异答卷。

一是学以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善“党员干部自觉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统战成员一起学”学习机制,组织分众化、对象化、多样化学习活动,引导福建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二是学以溯源。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实施探源计划,分领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研讨会,从理论源头深刻领悟伟大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

三是学以凝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支持各民主党派“一党派一特色一重点”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贯穿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福建实践中。用好福建知联讲坛、海联讲坛、云上会客厅等平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乡亲等齐学共悟新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敢为争先,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展统战作为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把现代化建设所需与统战所能所长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一是着力搭建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的平台。深化提升“同心·半月座谈”,紧扣福建省委中心大局把“五大关系”力量团结在一起,通过座谈交流、项目对接、线上联谊以及组织走进乡村、园区、现场等方式,完善统一战线建言咨政、服务发展的平台载体。深化“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政党协商”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共福建省委“八个突出”重点任务,一个党派对应“一个突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和重点考察调研。

二是奋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精神,围绕助力解决市场需求不足、创新转型不够快、要素保障不够强、服务效能不够高“四个问题”,开展“我为民企办实事”行动,推动建立民企与职能部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机制,推动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转型发展;围绕对民营企业家“坚持创新引领、专注实业主业、大胆开拓市场、担当社会责任”的4点希望,组织研究提炼新时代闽商精神,实施“八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青年民营企业家接力工程”,促进“两个健康”。

三是聚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福建港澳台侨特色资源,将其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搭建“引进来、走出去”的常态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平台。推进“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行动,组织闽港澳商贸系列活动,在福建举办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中德科技论坛、“海归院士专家八闽行”等活动,支持召开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创设东南海创中心,促进“福品销全球、要素汇八闽”。

四是合力助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围绕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注重加强民间交流,依托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深化寻根谒祖、族谱档案对接、信俗交流,办好“海峡百姓论坛”“闽台佛教论坛”等活动,推动两岸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实干争效,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

深刻领会和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以系统观念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建立分解推进、考核评价、督查问效机制,着力做到纳入督查范围、巡视巡察、班子和干部考核、党建检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五个纳入”,分领域、分条块构建主体明晰、职责清晰的责任清单,解决统战工作“谁负责、负什么责、怎么负责”的问题。特别是用好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这个抓手,推动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统领、专题会议支撑、工作专班攻坚的“1+N+X”运行模式,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是以问题导向突破重点难点。在福建统战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沉到基层一线、走进统战成员、奔着问题矛盾去,一领域一选题一台账,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攻坚突破。聚焦民企项目落地难,实施统战部、工商联“百名干部进百企 同心赋能促发展”行动,用好民企重大签约项目大调研成果,推动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助推项目建设;聚焦补齐疫情3年阻隔期“欠账”,拓展与侨胞侨企联谊联络渠道,建设侨商侨技人员服务中心,建立归侨侨眷代表人士联络站,定期发布侨商合作项目清单,促进侨资侨智信息共享、项目对接。

三是以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重创新抓机制打品牌,围绕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打造同心谋福、兴福、和福、祈福、聚福“同心五福”。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作用,提升“福籽同心爱中华”品牌,打造“坂中样本”等民族团结融合发展的典范。组建“同心·正义福”法律服务团,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投资专业组织,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新机制。建设福州、厦门、泉州“港澳青年同心交流基地”,召开港澳闽籍后生青年专业人士分享会,举办世界闽侨青年精英汇(上海站)活动,探索港澳台侨年轻一代争取人心工作的新载体。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流程规范,健全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协作配合、联合培养机制,强化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锻炼,打造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永礼)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