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特色产业”奏响平安共富幸福曲

自动添料、自动送水、自动清粪、自动控温、自动调节空气、空气检测预警……走进养殖基地襄垣县夏店镇平安村源田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鸡舍以及专业化养鸡设备映入眼帘,工作人员穿梭其间,释放着新春的朝气。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夏店镇平安村坚持“党建引领增动能、乡村振兴开新局”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支部领办聚力、资产参股增收、特色产业赋能、抱团联动发展”的模式,探索“养殖+种植+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径,形成了肉鸡养殖、肉牛养殖、香菇种植、有机肥加工、土地托管等产业发展项目,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发展,谱写出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夏店镇平安村由西石、李家岭、王家岭、富家河四村撤并而成。村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党员63名。全村287户、806人,脱贫户17户(含监测户4户)、低保户8户、五保户2户,耕地面积5178.49亩。

头雁强带动发展强。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组建源田养殖专业合作社,创新“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入股”的模式,投资1000万元,建成存栏10万只的肉鸡养殖场,年出栏肉鸡60万只,年利润120万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个。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以肉鸡养殖场为依托,以生态养殖为主导,积极延伸产业链,形成一条“肉鸡养殖+香菇种植+有机肥加工”绿色循环生态产业链。投资300万元打造平安村食用菇种植基地,占地50余亩,年产菌棒100万棒,新建出菇棚12个,智能化育菌棚15个,以及950立方米的冷库,目前培育菌棒15万棒,现提供就业岗位12个,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5个。    

投资500万元建设有机肥加工项目,循环利用源田养鸡场粪污和香菇厂菌棒废渣,变废为宝,加工成有机肥,年处理种植、养殖废渣1万余吨,生产有机肥5000余吨,实现增收2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个。成立安农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规范运营肉鸡养殖、香菇种植项目、有机肥加工项目、土地托管项目,推进建设省级PPP养牛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集约高效发展。

一村富带动村村富夏店镇依托平安村食用菇育种基地,做大做强香菇特色产业,以“小香菇”实现“大作为”,蹚出一条合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新路子。9个片区联建,抱团发展、联村共富,辐射带动全镇有条件的20个村发展香菇产业,实现平安村育种、周边村大棚种植、合作社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延续使用公司化运作,叫响“平安菇”品牌,打造“一镇一品”,在全镇形成规模效应,带动更多村实现集体增收,充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实现集体经济“加速度”!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下一步,夏店镇平安村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持续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文章,创新农业产业特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努力打造“党建强、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百姓安”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中共襄垣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