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辽宁朝阳:国企进驻“失管”小区“红色物业”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去年以来,辽宁省朝阳市围绕解决社区力量不足、市区失管小区多、管理难度大等基层治理问题,大力加强“红色物业”建设,推动国企进驻“失管”小区承接物业服务,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派驻“红色管家”,管理服务有力量。由市属国企环境集团党委选派100名片区物业经理作为“红色管家”,由社区党组织按照不低于1:2比例配备“两委”成员、党员骨干,按照“1+N”的模式组建百支服务团队,进驻社区帮建“红色物业”。组织开展无物业小区摸底调研,将主城区417个老旧小区整合为284个“失管”小区,建立“失管”小区档案,细化分类评估,其中,推动133个小区由社区兜底接管,开展服务;对151个社区由国企接管,提供物业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协调投入维修维护资金2000余万元,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小区封闭化改造、排水管网建设、水电设施配备、健身器材安装等具体事项,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打造“红色驿站”,协商议事有平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划分“红色物业”单元,积极搭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红色管家服务团队+居民代表”协商议事平台,着力打造集物业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红色驿站”。建立问题收集、梳理、会办、反馈闭环处置流程,对3大类12项共性问题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解决,累计解决路面破损、停车难、充电难、楼顶防水及外排水管损坏、无照明设备和绿化破损等问题5000余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丰富“红色服务”,便民亲民有温度。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按照工作性质、职业特点分类,将在职党员编入“红色物业先锋队”,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红色物业”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政策宣讲、图片展示等方法,提高小区业主的安全意识。利用“消防宣传日”组织义务消防员进行消防灭火实地演练,排查电源、消防安全等各类安全隐患80余个,整改率达到99%以上,推动物业服务团队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力量。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快递爱心驿站建设、社区食堂建设等便民新业态工作中,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红色物业在为民服务中更有温度。(中共朝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