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筹)倡导“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纪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精神成为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筹)自办学以来,始终将学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倡导人人争做“雷小锋”,学生精神面貌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

该校刚刚结束的“这是我应该做的”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生动诠释了如何“由学到悟,由悟到做,由做到常做”的学雷锋理念。

图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筹)的学生们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学榜样,让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雷锋日记》是雷锋平凡且伟大一生的文字记录,字里行间书写着“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

参照湘江新区“学习雷锋好榜样,续写雷锋日记”硬笔书法比赛通知的相关要求,该校在校内同频举办“雷锋日记”硬笔书法比赛。学生自主摘抄《雷锋日记》原文中有代表性的选段,在读写日记的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榜样雷锋的光荣事迹,学习雷锋高尚的品格,让熠熠生辉的雷锋精神,在笔尖和心头闪烁。

立信念,让人生底色永葆赤诚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位于长沙的雷锋纪念馆,成为青年学生学习雷锋精神、树立理想信念的基地。

该校在结合资源优势和学生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团校必修课程,每期由党员教师代表带领团校学员和积极发动各中队少先队员前往雷锋纪念馆研究学习。活动中,学子们重温雷锋热血的一生,细细了解,深深感悟。在雷锋精神的浸润中,描绘身红心赤、忠于党和人民的人生底色。

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每周五班会课时间,全体学生利用主题班会课,开展了一次次关于雷锋精神的大学习。通过《雷锋日记》研读、《雷锋》观影、歌曲学唱、活动分享等多样的形式,切实坚定学生们学做“雷小锋”、助力新时代的奋斗意志。

图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筹)的学生们在校园内义卖活动

行善举,让大爱力量常暖人心

该校积极拓展校外社会实践课堂空间,每次假期,均号召全体学生开展“六个一”特色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这次学雷锋月活动中,更提倡学生深入社区、走进社会,开展更温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学雷锋月爱心义卖活动中,我们班上有一位孩子除了自己积极画画卖画,还发动家长发挥特长积极画画,以帮助更加困难的孩子,而这位孩子的父亲是一位残疾人,这个孩子本身也是校内希望工程资助的对象。” 该校七年级班主任陈老师说。

据介绍,“节省一元钱,温暖一颗心”爱心助学活动是该校长期以来坚持开展的一项助学活动,倡导每位学生每人每月节省一元钱,每位老师每天节省一元钱,用于资助校内贫困学生及家庭。加上另一项长期坚持的“爱心磁场”义卖活动,短短几年办学时间里,该校两项活动累计筹得爱心款58万余元,累计资助贫困学子480余人次。

“在多年践行学雷锋活动中,爱心助学活动是学校对雷锋精神的有力传承和践行, ‘品德优、素质全、成绩佳、有担当’已成为附中博才学士学子的鲜明特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筹)负责人黄赛介绍说。(作者:王子杰)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