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地方官员晋升对企业技术创新影响的逻辑

晋升激励是一种世界现象,而增长则不一定是。大国的发展、复兴与晋升激励如影随形。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近两位数增长的奇迹,然而现行体制下的晋升激励始终令人着迷。其中,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完全不同的是,中国式分权塑造了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增长激励取向。基于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对辖区内资源的强大掌握力,地方主政官员出于晋升的考虑,有强烈的动机来推动经济的增长。那么,在中国进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的部署下,为增长而竞争的制度安排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的要求相适应?

为此,程仲鸣教授的《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晋升与企业技术创新》研究了这一问题。在公司金融领域,以微观企业的创新切入点,他重点分析和检验了转型的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晋升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以及在竞争优势上的经济后果。 他基于观察到的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典型的粗放型特征,从地方官员晋升竞争的视角出发,研究制约和激励企业创新的动力机制,建立了一个逻辑一贯的分析框架,提供了一种关于转型期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解释。从此专著逻辑和内容上看,本书的价值和特色主要体现如下三个方面。

一、问题意识强烈,破题视角新意独特

毋庸讳言,地方政府行为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热门话题。本书敏锐地把握我国分权体制下的地方官员晋升行为,从官员动机角度分析地方官员晋升激励影响企业创新的机理和机制,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本书基于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行为逻辑,探寻经济转型期宏观制度因素对微观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机理,这一独特的破题视角为探寻制约与激励企业创新的动力机制开辟了新路径。独特的破题视角纠正了读者对地方官员晋升的传统认知,使得读者在阅读时有种顿悟之感,在客观审视地方政府行为的同时,帮助读者对我国的分权体制形成深度洞察。

二、研究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观点新颖

本书清晰建构了“现状问题—机理分析—机制研究—竞争优势—政策建议”的分析框架,基于官员政治动机的视角考察官员晋升压力与官员更替对企业技术创新数量和质量的影响机制,对中国分权体制下追赶型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以及经济转型中地方政府面临转型阵痛进行了细致刻画。此外,本书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增长的故事,引入财税政策和国有企业民营化等具有特殊的事件,从官员治理制度的角度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机理展开系统研究,并验证了产权与市场结构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差异。本书以抽丝剥茧的方式触摸转型期地方政府的行为逻辑,引导读者深度沉浸于转型期的真实场景,理解分权体制下企业实现持续创新增长的动力机制,帮助读者对转型期地方政府的角色定位形成客观评价,形成强烈的社会认同。

三、研究资料翔实,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本书借助翔实的引证资料,采用科学的研究范式,从经济转型国家的角度建立模型并分析官员晋升竞争引致的代理问题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在中国特色官员晋升和政府治理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使得本书在兼具理论性和可读性的同时,又能彰显中国理论的创新性和国内外经典理论的继承性。本书用贯通中西的学术话语,对中国特色地方官员晋升和政府治理等领域进行客观评价与深度诠释,向读者呈现出地方政府转型的宏伟画卷,帮助读者了解分权体制下地方官员的政治诉求与考核体制,理解我国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演化过程,洞察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书中关于官员晋升与企业技术创新的研究,保持微入宏出思维,不仅仅局限于抽象的理论问题探讨,更是从官员治理和企业技术创新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探讨了推进地方政府转型的现实进路。

总之,《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晋升与企业技术创新》一书,建立地方官员晋升竞争与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分析框架,丰富了分权理论的研究,并且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地方政府已步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本书提出的研究设想与研究结论,为新时代地方政府转型提供了逻辑起点、正反经验与现实进路。以本书为基础,作者可以进一步拓展研究场景,追踪地方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地方官员晋升和政府治理行为。中国地方政府的转型依然在路上。

(作者:谢平,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