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纪录片《伟人之根》观影会暨“新时代雷锋学校”授牌仪式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

4月3日上午,纪录片《伟人之根》观影会暨“新时代雷锋学校”授牌仪式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隆重举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方强;青海省委原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青海省军区原司令员、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松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机电所原所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化平;中共淮安区委书记颜复;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建校部部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葛晶晶;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刘震生;淮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凯;电影《童年周恩来》总策划、编剧,纪录片《伟人之根》总策划、总导演过向宏;电影《童年周恩来》、纪录片《伟人之根》总制片人杨飞;淮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蒋雪峰等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全国红办工作人员,淮安区教体局班子成员,淮安区中小学师生代表等。

中共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致辞。他说,淮安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大力推进中小学红色教育、青少年党史教育。“红军娃重走长征路”“沿着党的足迹前进”“永远的长征”等品牌活动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和央视荧屏,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红色社团活动广受青少年喜爱。淮安区将以此次授旗、授牌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学习教育,努力把周恩来红军小学、周恩来红军中学建设好、发展好,让淮安区红色教育品牌享誉全国。他希望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真正发挥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他希望全区广大青少年以周总理和雷锋叔叔为榜样,秉承革命意志,弘扬优良传统,努力成长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年轻一代。

纪录片《伟人之根》总策划、总导演过向宏结合个人经历深情讲述了该纪录片的创作思路和过程,就早期教育对人成长的深刻影响进行了精彩分享。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刘震生向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方强秘书长赠送纪录片《伟人之根》光盘。情景朗诵《雷锋精神代代传》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以及对雷锋精神的追崇。全体学生宣誓要弘扬并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

方强秘书长宣读表彰决定,淮安区委被评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和周恩来红军中学被表彰为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被授予“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学雷锋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方强、李松山、赵化平、李实平、高勇五位领导嘉宾向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周恩来红军中学授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并颁发“新时代雷锋学校”牌匾。李松山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学雷锋先进工作者管晓蓉校长颁奖。刘震生、彭凯、葛晶晶、蒋雪峰四位领导嘉宾为全国“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获得者颁奖。

方强秘书长作重要讲话。他说,今天孩子们有了一个新的校名:新时代雷锋学校。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周恩来红军中学用周恩来崇高品质涵育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成为全国红色文化育人的一面鲜红旗帜。作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要沿着周爷爷的足迹前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寄语孩子们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传承红色基因,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

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一同观看纪录片《伟人之根》,聆听周恩来的童年成长经历以及家庭家风家教的故事,学习周恩来崇高品质,汲取前行力量。歌伴舞《新时代好少年》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感人事迹,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模范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领导嘉宾一行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管晓蓉和红军娃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校园。管晓蓉总校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红色文化育人的创新举措。参观过程中,领导嘉宾多次停下脚步与小讲解员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在学校国防园,李松山观看了红军娃们精彩的实战模拟演练,并欣然题词“培养好红军小战士,做好革命事业接班人”,勉励红军娃们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早日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一直以来,周恩来红军小学积极弘扬周恩来崇高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诠释雷锋精神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坚持把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融入革命传统教育,深挖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学雷锋活动内容,拓宽学雷锋活动形式,积极培育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 潘大春)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