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藏在德国乡村里的中国味道(侨界关注)

中国美食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是华侨华人心中牵挂的“家乡味”。德国黑森州的村庄里,名叫“金狮铁锅炖”的农家乐凭借正宗的中国菜品、多样的娱乐设施和周边的秀美风景,受到华侨华人和当地村民的关注,让更多外国民众有机会品尝中国味道,感受中国温暖。

 

创办农家乐

2016年,史春艳来到德国海德堡,从事贸易工作。虽然城市景色宜人、生活安逸,但史春艳十分怀念中国丰富多彩的生活,想在工作之余,和朋友聚餐聊天,唱歌游玩。“德国适合中国人的休闲娱乐场所寥寥无几,我就萌生了自己办一个的念头。”她说。

当时,由于暂未找到合适的场地,史春艳只得搁置计划。后来,史春艳的一名德国员工知道了她的想法后,说海德堡附近的村庄里有一家百年老店正在出售。得知消息的史春艳对店铺进行了实地考察。看到店铺的第一眼,她就很满意。

史春艳说:“店铺周边山清水秀。居住在海德堡时,我对城市的水质颇感担忧。得知距离店铺不远处有一个矿泉水厂,我非常高兴。店铺面积很大,保养得也很好,还配备了基础的娱乐设施,如德式保龄球等。我觉得它很适合我的计划,便决定买下。”

史春艳在齐齐哈尔生活多年,经常与朋友相约吃铁锅炖,经济实惠。而且吃铁锅炖时,大家围坐一桌,畅聊生活趣事,这样的用餐氛围深深吸引着她。在德国,她是中餐馆的常客,却一直未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餐馆。

深思熟虑后,史春艳决定开一家以东北菜为特色的农家乐。但正值疫情暴发,她的计划只得再次搁置。直到2021年底,她从中国购买的制作铁锅炖所需设备以及音响、话筒等娱乐设施全部到货,并且请到了合适的厨师,她决定开业。

“疫情期间,不少酒店关门歇业,这让我备感压力,担心农家乐经营不善。不过,看到四面八方的客人进店用餐并夸赞菜品口味,我感到很满足。”史春燕说。

坚持中国味

史春艳一直坚持做正宗东北菜,还原记忆中的东北味道。一次与德国本地人的对话让她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开业前夕,史春艳前往当地公证处办理手续。当时,一名公证人告诉她,自己曾去过中国,对中国美食记忆犹新,但德国中餐馆内的改良菜品不是他记忆中的那个味道。如果农家乐可以提供正宗中餐,他一定会去品尝。

对于东北菜里的特色食材,史春艳常从当地亚超采购,并与中国供货商联系,通过物流配送。店内推出了铁锅炖系列、锅包肉、溜肉段、烤羊排等特色菜品,广受好评。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史春艳会对菜品进行调整。“铁锅炖系列常配玉米饼食用,一些顾客会提前打电话询问能否配花卷,我们都欣然应允,尽力满足顾客需求。”

她聘请了来自沈阳和齐齐哈尔的厨师,只为还原正宗东北味道。“起初,店里一名厨师不是东北人。顾客反馈说,更喜欢东北师傅烹饪的菜品。于是,我特意从沈阳聘请了厨师,想给顾客提供更好的用餐体验。”

史春艳从中国购买了烤肉炉等设备,自制烤肉酱料,最大限度还原齐齐哈尔风味,推出的烤肉深受当地人喜爱。

农家乐的客人有居住在科隆、慕尼黑、汉堡等地的华侨华人,也有从波兰、瑞士、荷兰等地慕名而来的华侨华人。农家乐所处位置较为偏僻,开业前期,史春艳没想到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史春艳的一名顾客来德国前,居住在辽宁大连,对锅包肉情有独钟,进产房前还坚持赶来店里,享用了一顿东北大餐。今年1月份,她在农家乐办了孩子的周岁宴。史春艳感慨地说:“她非常想念东北菜,一口锅包肉可以缓解她的思乡之情。”

收获满满的爱

在当地村民眼里,农家乐所在地是承载他们童年记忆的地方。早在1842年,农家乐所处的位置就开办了一家餐馆。在修缮和重建后,房子代代相传,是村民吃饭、聊天的好去处。尽管附近村民和史春艳互不相识,但开业当天,他们纷纷带着礼物赶到店里,祝贺农家乐开业。

史春艳说:“开业当天我忙里忙外,对赠送礼物的村民一无所知。直到有的村民来店里用餐,指着花盆说‘这个是我送的,没想到你还在使用’,我才恍然大悟。一些村民还到店里给我讲述餐馆的历史,感谢我开办农家乐。”

为了保留百年老店的风貌,史春艳未对店内装修做大改变。店里很多桌椅仍是几十年前的老物件,让史春艳印象深刻的是大厅内的一张圆桌。

她说:“这张圆桌看起来平平无奇,还有许多磕碰处。刚开始,我不知道餐馆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找人搬走了圆桌,想让空间更开阔。但后来,一些70多岁的老人来店里用餐,说圆桌曾是他们喝酒、聊天的地方,我就把桌子搬回原处,铺上桌布。老人们又跟我说,不需要铺桌布,他们看着桌上的磕碰处,就能回想起当年是谁坐在这个位置。我就将桌布撤掉,完全保留了原来的样子。”

去年夏天,史春艳忙于农家乐生意,未费心打理门前的停车场。一天中午,她听到窗外传来阵阵除草声,发现村里的一名老人正在给停车场除草。她连忙跟老人道谢,打算趁下午休息时将杂草清理干净。但史春艳还没开始收拾,另一名村民已经带着家里的孩子将地上的杂草清理干净了。

第二天,史春艳向前房东询问了此事,得知停车场应由她负责打理。“我感动不已,专程感谢了帮助我除草的村民。他们说,我经营农家乐不易,如果遇到问题,一定要找他们帮忙。”

华侨华人和当地居民的喜爱让史春艳动力满满。她计划不断改进菜品,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将更多娱乐设施如彩虹滑道等引入德国,为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带来快乐。“经营农家乐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温暖。开业前,当地市长亲自询问我是否遇到困难,并给予很多帮助。我想把农家乐经营好,让更多外国人品尝到正宗的中国味道,感受中国生活的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