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现代化是当前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高热度词汇。纵观全球,目前进入现代化的国家也就20多个、总人口10亿左右。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使世界上迈入现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在世界现代化的时间谱系中,欧美发达国家率先实现了现代化,发展中国家处于后发位置。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不是一个自主的社会演变过程,而是试图通过嫁接或借鉴发达国家的制度体系和发展路径,以期在短时间内实现高速度跳跃式发展追赶发达国家现代化进程,融入现代世界发展体系。尽管现代世界秩序是在以西方为主导的工业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现代化只能走西方曾经历过的发展道路,更不意味着对现代化发展进程乃至世界历史的解释只能基于西方文明的内在要素。事实上,西方中心主义和文化殖民主义长久以来对非西方文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使世界文明既有的多元性发展和多样化表达被长期压抑。因此,对于非西方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说,破除“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建构独立自主的现代化理论成为当务之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科学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有助于深化对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有助于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此,《人民论坛》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对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解读:

当前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现实状况如何?有哪些发展模式?

欧美各国的现代化进程正面临着哪些挑战?

从人类历史看,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呈现出怎样的规律和特征?

当今世界现代化的推进剂和新的“增长极”在哪里?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供了世界历史解释的新视角,其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进程的推进,海外中共学如何看?

……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都会产生“溢出”效应,但这种效应的强弱是不同的。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

在人类发展史上,还不存在一个人口超过十亿的国家成功完成现代化的先例。这注定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探索性事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