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乡村振兴干部要常“照镜正冠”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干部要时刻“照镜正冠”,敢为有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富成效。

要领悟乡村振兴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从党的二十大擘画出的“农业强国建设”宏伟蓝图,到历年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三农”工作规范性指导文件,无一不彰显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作为党强农惠民政策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必须要深刻认知,准确把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积累,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谋振兴。要认清形势任务,坚定发展信心,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的拼搏精神主动躬身入局,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要涵养以民为本的执着情怀和干事导向。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其覆盖面之广、工作量之大,对干部的综合素质有着极高要求和巨大挑战。现阶段,正有千千万万个黄文秀、秦玥飞、王军扬们选择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扎根基层、挥洒青春,在“振兴一线”这个大考场上赛出了新的风采。当好一名乡村振兴干部,必须将“民之所需”“民之所求”时刻“置顶”。要提高共情能力,加大情感投入,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真情换取群众真心实意的认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积极深入矛盾一线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挂图作战,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要把牢纯洁干净的敬畏之心和干事底线。近年来,国家、省、市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资金帮扶和资源倾斜力度,旨在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但从多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中可以发现,少数自我约束不严、纪法意识淡薄的干部,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要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自我约束,坚持以案为鉴,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切实筑好自身“廉政墙”,算清得失“长远账”。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时刻站稳人民立场,对人民群众反对、痛恨的问题,坚决予以防范、纠正,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者:陈燃)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