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以科技创新推动松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松江区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抢抓世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把握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提高产业链粘性,实现了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发展制度需求,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统领,优化政府与市场协同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制造业要素供给条件和市场需求环境,积极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等做法,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松江模式,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松江贡献。

第一,坚守制造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崛起是世界大国发展成为发达国家普遍和主要的驱动力,制造业及其创造的高薪和相对稳定的就业造就了这些国家庞大的中产阶级。今天,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仍然将制造业视为重要的创新和高薪岗位来源。我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实践也说明,无论科学技术和经济结构怎样进一步提升,都不能忽视制造业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困难也集中体现在制造业上。松江始终把制造业作为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引擎,坚持不懈地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结合,持之以恒地发展提升先进制造业,不断增强“造血”活力,瞄准前沿科技攻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近几年,尽管城市化和服务业快速发展,松江GDP中工业占比还始终保持在50%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先进制造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增长极效应势头强劲。2016年至2022年间,规上工业总产值从3245亿元增长至4497亿元(全市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实现产值从781亿元增长至2969亿元(占比高达66.3%)。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实践表明,制造业在维护国家安全、经济竞争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面临制造业占比下降的压力较大,中央也始终强调保持制造业占比的基本稳定。很多国家因为过早去工业化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人民生活长期无法改善,就业和社会稳定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我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在此基础上才能走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之路,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怎样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松江在坚守制造业和发展实体经济的探索,值得总结推广。未来,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松江还可以有更高的目标。

第二,汇聚高端生产要素,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新一轮工业革命,尤其是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嵌入式传感器、物联网和分布式计算能力与先进信息传输结合在一起,已经引发制造业与服务业关系的根本变化,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多的岗位要求劳动者具备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和分析能力。能否提高汇聚高端要素的能力,尤其是吸引掌握高级软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数字知识和技能的劳动者,将决定先进制造业发展。一些地区民营经济发展很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方面制度和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导致实体经济在吸引高端要素方面吸引力不足。一些制造业企业对金融的吸纳能力很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不足。另外,在推动制度创新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松江在支持制造业吸纳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提高企业吸引和汇聚高端要素能力方面有不少举措。尤其在人才方面,当前松江近200万常住人口中有110多万是非户籍人口,说明松江已经形成较强的吸引人才能力,可满足外来人才的生活、工作、就医、就学等需求,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帮助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进一步吸纳国内外高端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松江应把握以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软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的趋势,大力培养和吸引更多掌握数字新知识和技能的劳动者,更好地满足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需求。

第三,依托制造业规模和体系优势,推进科技创新。在先进制造领域,科技创新贯穿开发、生产、交付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创造活动,涵盖将生产要素和技术转化为产品的整个制造过程,决定产品设计、材料筛选、工艺设计、分工协作、生产过程管理、质量检验与控制等一系列活动的效果。这表明,从发现、发明到制造和产品化存在一个紧密联系互动的自然链条,创新能力与新产业、新技术的孵化离不开一个能大量生产与之相匹配的制造业体系的支持。松江依靠先进制造业集聚的优势,促进产学研之间在研发、测试和制造方面进行紧密合作,通过支持创新体系建设等手段促进科技成果应用研究和商业化开发。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为契机,松江在创新区域协同组织方式和运作模式方面,探索出实体化运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一系列区域协同工作制度和机制,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障碍,推动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区域协同模式等做法。加强技术创新的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方面,通过工业互联网领域,集聚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服务机构、工业互联网相关智能设备制造提供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成立长三角G60创新研究中心,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决策咨询、交流合作的平台。松江在科技创新的相关机构建设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走在了前列,为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

第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提高产业链粘性。产业链粘性源于经济主体既往投资和经营积累形成的能力,体现为由此形成的区位布局、固定资产、协作关系、知识信息、专业能力、集聚效应等因素带给企业的利益。由于粘性的影响,经济主体放弃现有区位,将生产设施搬迁到其他国家或地区,不仅会造成既往投资和能力损失,而且还需要追加新投资以及评估形成新资产和能力的可行性,不可避免地产生新增成本。松江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引领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大力改善制造业协作配套环境,形成研发、设计和制造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的制造业体系,较好地利用了产业链粘性的这种效应。在提高产业链粘性方面的上述举措,使产业和人才来到松江之后,可以安心地在松江发展。特别是半导体材料、生物制药等领域,松江有一定基础,在一些特定产业领域要适应特定产业的要求,形成更强的产业链粘性。要实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与江苏安徽浙江的九城协同,需要建立高水平的实验室,通过加强科创机构平台建设,将研发设计制造各个环节紧密交织在一起。这样现有的企业和人才不容易离开松江,而且还会推动松江更好发展。总之,松江还要继续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建设,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刘戒骄)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