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聆听土地诗意的呼唤 第一届“艾青诗歌奖”颁奖活动来了

第一届“艾青诗歌奖”颁奖活动将于3月26—28日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行。

2020年5月,中国诗歌学会将每年5月命名为“中国诗歌艾青月”。2021年3月,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向中国诗歌学会、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提议,将“艾青诗歌奖”作为中国诗歌的重要奖项。

“艾青诗歌奖”于2021年5月由中国诗歌学会、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并设立,经由艾青夫人高瑛女士书面授权。“艾青诗歌奖”是中国诗歌学会唯一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催生一批批胸怀梦想和富有激情的诗歌爱好者,进一步弘扬艾青的诗歌理想,讲好中国诗歌故事。

“他的诗歌充满了温暖、自由,以及对人民的关怀,在他的诗歌影响下,我才意识到作为一个诗人或者作家,要成为时代的见证。”“想要传承好艾青精神,我想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重读艾青的诗,重新认识和发现他留给我们的诗歌。”……为强化奖项成果运用,扩大“艾青诗歌奖”奖项参与性、影响力、传播力,金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成采访团,分组赴获奖者居住地,与获奖者进行面对面专访,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推出系列报道《追寻艾青·追寻光 第一届“艾青诗歌奖”获奖者融媒访谈》,实现文化外宣效应,为“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提供城市形象宣传平台。

沿着时光脉络追寻诗人脚步,缅怀纪念艾青伟大不平凡的一生。金东举办“听见艾青·听见潮”全民诵读艾青经典诗篇活动,3月6日至3月31日,由诗歌朗诵爱好者自行录制朗诵艾青经典诗篇视频发至浙江日报金华分社指定邮箱,“潮新闻”客户端开设“听见艾青·听见潮”专题,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同步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学会官网、“金彩云”客户端、“掌上金东”客户端等平台推送。

传承艾青诗歌精神,推动新时代诗歌文化创新发展,届时金东将举办艾青文化中心奠基仪式、“新时代诗歌——艾青论坛”主题研讨会、诗人名家艾青家乡主题采风创作等活动。

2023年3月27日是艾青诞辰113周年,当天晚上7时,将在金东人文博览中心举办“聆听土地诗意的呼唤,就到金东去”第一届“艾青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艾青诗歌周音乐诗享会,包含艾青作品演绎、获奖作品演绎、歌舞等文艺节目,为“艾青诗歌奖”获奖者颁奖,发布第二届“艾青诗歌奖”作品征集公告。届时将在“掌上金东”客户端进行直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艺家杂志社、央视浙江总站、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金华分社、中国作家网、央广网、潮新闻、中国蓝等主流媒体对此展开报道。

活动期间,金东人文博览中心一楼展厅(南区)设有“遇见艾青·邂逅诗歌”第一届“艾青诗歌奖”主题展,展示艾青诗作、获奖诗人简介及诗作,在金东人文博览中心周边布置“星光诗路”,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参观体验,更好地了解艾青诗歌和当代诗坛的优秀诗歌作品。(杜雨霄)

[责任编辑:李金芳]